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气相色谱分析仪器使用与维护详解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6-20 11:40:26 人气:
   气相色谱仪广泛应用于食品检验、石油化工、医药卫生、农业、环保、科研等领域。气相色谱具有分离效率高、选择性高、灵敏度高等特点。操作简单,采样量小,分析速度快。
  气相色谱仪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种类繁多,主要由五部分组成:气路系统、采样系统、分离系统、检测系统和数据处理系统。
  1、气路系统
  (1)载气汽缸通用阀和减压阀应注意频繁的泄漏检测(用肥皂水检漏或清洗浓缩水)。载气纯度大于99.99%。当存在好氧时,色谱柱的破坏将加速。
  (2)注意及时更换运载气瓶,气瓶总压力不应低于2.0Mpa。
  (3)在使用氢气发生器时,应注意液位在最低液位和最高液位之间,不应低于最小液位,以防止对电解槽的损坏,并定期更换干燥管。
  (4)使用空气发生器时,应定期更换干燥管,关闭后应及时通风泄压保护压缩机。
  5稳压阀、稳流阀、针阀调整应慢。
  2、进样系统
  注射系统包括注射针、注射间隔棒和玻璃内衬。各成分的污染和破坏都会影响色谱分析的结果。
  3、分离系统
  气相色谱分离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色谱柱,色谱柱是气相色谱仪的“心脏”。其主要功能是将样品中的混合组分离为单一组分,对不同组分进行定性和定量检测。色谱柱的性能对检测结果有很大的影响,色谱柱的正确使用和维护是气相色谱仪使用中最重要的问题。
  4、检测系统
  气相色谱检测器的作用是将色谱柱分离出的化学成分信息转化为电信号,定性、定量地测定分离出的物质的组成和含量。
  5、数据处理系统
  色谱数据处理有两种功能:数据处理和软件功能。实现色谱峰的定性和定量处理,并发布检测报告,是色谱的自动控制。
 
关键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