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这首献给父亲的歌川籍音乐人哭着写完 正制作个人专辑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3-10 13:47:55 人气:

  “布谷啊,轻声吹,有人在,山间睡,阿普说着,人再远,落幕时,魂要归……”凭借着这首感人的《长子》,杨坤在3月8日晚湖南卫视《歌手》2019终极踢馆赛中拿到第一名。杨坤说,歌里有自己对父母兄弟的情感,也触碰到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这首大家不太熟悉的歌,它的创作人叫JIHU(吉胡)。吉胡是来自大凉山的彝族音乐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3月9日,吉胡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的专访,梦见钞票披露了这首唱哭无数人的《长子》的创作故事……

  舞台上的杨坤眼泛泪光唱《长子》,隔着屏幕,感同的观众默默流下眼泪。“我是家里的长子,比较小的时候就独自来闯荡,这么多年里,和父母兄弟之间表达情感的方式总是比较含蓄,没有办法很直接地说出一些温暖的话。”或许在不少人眼中,这首歌的歌词很简单,但在杨坤看来,最简单的内容往往承载了最复杂的情感。

  吉胡或许是最的一位“听众”,因为这首歌由他创作,“最开始是杨坤老师的音乐制作人曲世聪老师联系到我,他说杨坤老师想在《歌手》上演唱这首歌曲。曲老师是在朋友圈里偶然听到的,然后就觉得这首歌蛮特别。我觉得这就是音乐最奇妙的地方,透过音乐将之前完全没有交集的人联系在一块儿。”

  至于杨坤与自己演唱的不同,吉,“首先我与他的不一样,因为人生阅历有限,所以我在演唱的时候更多是一种疑问感,是对未来人生的与未知。在杨坤老师的演唱中,我听到了他给出了他人生里的答案,他的担当。另外,从音乐制作上来讲,我的版本较《歌手》的版本要平静一些,像是长子在山谷夜的沉思。”

  谈到这首歌的创作初衷,吉胡坦言这是为父亲创作的一首歌曲。“父亲作为家中的长子,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是彝族文化里典型的‘大家长’。从小我就看他为家里忙东忙西,也习惯了他为别人操心的样子。”吉胡参加工作后,从事教育工作的他,也开始为学生操心。“突然我就在思考,父亲本来是什么样子呢,在他的人生中,面对亲情、爱情、事业的时候,他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我开始意识到也许我根本不够了解他,于是我开始重新了解他,与他有了更多的交流,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相信像他这样的大家长,在中国家庭里都是很普遍的,也借这首歌这些平凡的伟大。”吉胡向记者透露,写到副歌的时候,自己也忍不住哭了,“差不多是自己一个人哭着写完,因为那一刻我通过音乐真的懂他了。”

  吉胡从小生活在凉山州雷波县,是彝族人,本科与研究生都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目前是川音的外聘教师。“老师们教授我音乐的专业知识,这些年也结交到很多音乐圈的好朋友,在学习与交流中一点点成长。音乐可以让我表达对这个世界的一些看法。”吉,“我喜欢欧美的Urban音乐,并耐心地摸索着我的彝族音乐,努力尝试用更新派的方式诠释最真挚的情感。”他希望做一张彝族流行音乐专辑。“很开心这次《长子》被大家喜欢,这首歌也是我正在制作中的个人专辑《彝部分》里面的单曲之一,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关键词:网站制作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