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办卡消费商家跑怎么办?第三方金融托管值得试试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7-29 1:33:49 人气:

  如今,在酒店、餐厅、美容院等各类消费场所,办会员卡储值消费早已十分普遍。但是储值后,还没有消费完充值金额,便面临商家跑,让众多消费者担忧不已。商家跑后,消费者的之往往比较。

  针对此状况,探索一种第三方金融托管的形式,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鼓励商家正规良性发展,是否有可行性呢?

  居住在海口市盐灶的黎先生今年80岁了,他以前常在海口市龙华金丽城三楼的隆华轩酒楼吃饭喝茶。2018年12月,该酒楼推出购充值卡打折消费活动,充值1000元消费可打8.5折。黎先生当即办卡充值了1000元。

  办完充值卡后,黎先生才消费100元,隆华轩酒楼就关门停业。黎先生等消费者联系不上隆华轩酒楼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剩余的充值款既不能消费也无法退回。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海口市民王女士在自家小区里的一家美容店办理了会员卡,并充值1800多元。去年底,王女士想通过微信预约做面部护理时,却发现老板已经易主。王女士多次联系美容店老板却无果,退款之事更无从谈起。

  其实,这类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不少消费者为了方便实惠,往往会选择储值办卡,而一旦商家跑,消费者很难。

  “找不到跑的当事人,消费者的权益就很难保障,退款就会比较困难。”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陈厦宇表示,消费者在储值消费时最好保存相关凭证,如果遇上商家跑,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找到跑当事人并通过相关要求退款。

  储值消费,也叫预付卡消费。2012年央行发布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了预付卡的管理,但目前监管方面仍以备案制为主。也就是说,如果商家不自觉备案,则监管就无法及时覆盖。

  预付卡消费,如何王震在新疆避免经济损失?有相关人士,用金融机构第三方托管的形式进行管理,探索金融机构与商家合作模式,比如:将消费者储值金额托管于金融机构指定账户,每次消费后,由金融机构将款项划拨至商家账户,金融机构给商家一定的回报收益。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被访消费者均表示非常希望这种形式执行。市民朱女士说,她也经历过店铺关门无处追回退款的情况,如果充值款有第三方托管,就可以消费了。

  海口某美容店负责人刘女士表示,目前很多商家能存活就是靠储值,铺租、员工工资、产品费用等都需要消费者的预付款来支撑。第三方金融托管方式可能会对部分商家的经营造成很大的打击。除非这个商家每月的单次消费量很大,才有足够的利润来维持商家正常运营。所以,为了平衡收支,商家可能会增加单次消费的价格,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

  某大型连锁美容店海口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如果有这种模式的话,会向消费者推荐,以增加消费者对店铺的信任。

  事实上,也有金融机构曾试图进行这种业务探索。光大银行海口分行零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曾经探索过这种模式,但是实际执行中很多商家不支持,最终未能成功推广。“其中原因大致有三种:一是第三方金融托管会占用储值资金,商家不愿参与;二是商家利用储值可以附带优惠,利用第三方金融托管商家会觉得影响优惠力度;三是消费者会认为日常消费还需要开通账户会有点麻烦,不如自有资金方便。”该负责人表示,近期打算组织团队研究解决方案。

  陈厦宇表示,如果有相关政策支持,金融托管形式或较为容易推广,如果只是市场自主选择,可能大多商家不会采取这种经营模式。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副教授谢妍表示,从金融角度来说,预付卡的第三方托管是值得探索的,这包括银行如何运作资金,以及探索与保险、信托等机构的合作。

  “首先银行需要这样一个利润增长点,其次,消费者需要一个安全保障,然后商家也需要一定的流动资金来进行运营。”?谢妍说,可以综合考虑各方需求,引入托管机制后让商家享受一定的金融服务,或者通过信用评级为经营良好的商家提供信贷支持,支撑其进行日常运营。

  谢妍说,目前海南省进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金融业可以在此方面进行创新,这是对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支持。“目前,预付卡的监管还属于‘真空’阶段,想要进行预付式消费方面的金融创新,也需要法律先行,通过协同监管的方式,对预付卡的发卡和消费行为进行监督,这是必须要配套的。”她说。谢妍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形式,为发卡主体建立数据库,并建立信用评级体系,以诚信来约束商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商家恶意跑事件发生。

  对于第三方金融托管形式的运作,海南省商务厅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值得探索。

  财成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