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设备

电信投资春意渐浓 通信设备屹立寒冬(组图)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3-10 13:51:39 人气:

  村欲情史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不过不同区域的电信行业所受影响并不相同。相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电信投资明确,通信设备行业风景独好。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受经济危机影响,欧美运营商资本开支减少,导致市场主要集中于欧美地区的国际设备商的业务收入出现下滑;而新兴市场的移户快速增长,电信基建投资成为刚性需求。我国的电信投资更是春意渐浓,三大电信商已完成基本重组,三张3G牌照也即将颁发,未来2-3年,通信设备商的盈利前景明朗。

  对于未来电信投资的规模和增速,中信建投分析师预计,在3G建设推动下,国内2008-2010年的电信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将达约9000亿元,年均投资额约3000亿,较07年增约32%,其中2009年投资额估计约3400亿元,较2007年增约50%。分析师认为,08年4季度-09年3季度是投资同比增速高峰(25%-30%),2009-2010年投资额整体处于高位,2011下半年开始以移动网络为主的投资可能同比下降,周期回落。

  目前我国市场旺盛的新增用户和持续增长的语音业务使用量将使09年2G移动通信投资需求依然旺盛;相比2G、2.5G,即将来临的3G时代更将为国内通信设备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渤海证券分析师指出,在3G设备市场上,国内厂商的份额会高于2G、2.5G时期,因此国内电信设备厂商将普遍受益于3G投资,其中系统设备、覆盖设备、辅助设备品件厂商受益程度最大。个股方面,分析师普遍认为,中兴通讯是电信重组和3G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除子行业所处产业链外,子行业内国内外企业的相对竞争地位也影响其潜在受益3G的程度。对于国企业已形成竞争优势且2G时代因历史原因份额偏低的子行业(如综合系统设备),3G将成为取代国外厂商的重要机会;反之,国内企业仍然缺乏竞争优势(如通信测试、终端)或2G时代已经取得市场主导地位(如无线G仅带来行业整体性而不包括进口替代性的增长机会。

  虽然光通信行业直接受益3G网络建设的程度较低,但在国内宽带用户持续增长、全业务竞争将加快光纤接入建设步伐情况下,分析师预期光传输(包括光网络设备和光纤缆)市场2008-2010年将有年均约10%的复合增长,增速较为平稳;光接入设备市场将迎来一个3-5年的高速增长期,预计到2012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超过60亿元。

  分析师认为,手机子行业(不包括华为、中兴的终端业务)仍然处于困境中,虽然3G将带来部分中高端手机更换需求(初期很大一部分将以运营商补贴方式更换),但在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冲击下,普通消费者的手机更换周期趋向延长,预计09年全球手机出售量增速下滑到5%以下(08年约10%),国内的2G手机更换需求也会受到冲击。

  对于09年国内通信设备商的海外市场,分析师普遍注意到了需求下降带来的风险。莫尼塔分析师指出,2000年以来,中国本土的通信设备企业对海外市场需求的依赖度逐渐加深,其中中兴通讯和华为技术海外市场占总销售额的比重均超过50%。经济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正在逐渐显露,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市场的我国通讯设备企业的外需下滑在08年并未完全,但是09年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投资需求增速将面临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不过,国外市场调研公司对2009年通信设备行业的预测总体上以乐观为主。Gartner、Ovum、ABIResearch都预测2009年全球仍将实现正增长,且亚太、非洲等新兴市场为主要增长区域。中投证券分析师综合多家市调公司的观点,认为通信设备行业2009年的资本开支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正向增长,而分地区来看,亚洲、非洲的资本开支则仍将保持8%以上的增幅。

  另外,此次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国内通信设备厂商带来了一定机会。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金融风暴很可能使欧美运营商和企业的通信网络投资在08年4季度就同比下滑。而由于北电、摩托等厂商在危机前已陷入经营困境,此次危机可谓雪上加霜,将影响下游客户的信心,从而增加国内设备商开拓电信市场的机会。

  对于行业未来的业绩增长,中信建投分析师预测,除WCDMA招标外,设备单价将以常规性下降(如15%左右)为主,销售规模扩大、制造成本下降可能难以抵消价格下降的影响,毛利率仍有可能下降。但同时费用方面,规模效应将使销售、管理费用率下降,同时,持续降息使财务费用率下降。综合毛利率和费用率变化影响,分析师认为行业净利润率将有所改善。

  渤海证券分析师对通信设备三大子行业进行了预测。对于系统设备子行业来说,过去中兴通讯作为CDMA、TD-SCDMA两大标准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享受了较高的毛利率与市场份额。随着电信重组方案基本明确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将分别获得这两大标准的3G牌照,一些过去不重视两大标准的系统设备厂商也增加了产品投入,通过低价抢占市场。未来系统设备市场的价格战将继续上演,需求增长,但毛利率将下降。

  随着运营商“光进铜退”的推进、光纤接入的推广以及运营商对传输网投资的扩大,光通信子行业自2007年以来保持了较大的投资规模。由于原有的2G传输设备带宽较小,难以满足3G业务开展要求,并且传输3G业务也需要对现有的传输网进行,中国电信现已开始进行3G传输网的招标。随着需求的增长,目前国内厂商光纤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70%以上)。未来3-5年,国内光纤光缆的需求有望保持20%左右的年均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