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e租宝最新消息:监管层在干什么?互联网金融沦为犯罪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7-29 16:36:37 人气:

  今年国内金融诈骗案件多发。其中,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犯罪活动尤为。泛亚、e租宝、大大集团等著名的案件成为了年尾的重头大戏。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30日,3464家被监测的P2P借贷平台,正常运营的仅有1876家,问题平台约占46%,创近半年来新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82.7亿元。

  泛亚事件在沉寂了许久之后,于12月22日,被昆明市欲望情夜委、市人民主办的昆明信息港发布的《关于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通报(八)》再次提到了的风口浪尖。430亿规模的涉案金额一度成为了社会焦点。此前为其站台、摇旗呐喊的名人专家也遭到者的。《货币战争》作家宋鸿兵被泛亚者并写下道歉书。《财经郎眼》的在上海遭到围堵,被“大妈”们大骂“滚出上海”。其他为泛亚做过宣传的名人如茅于轼、吴法天等情况不明。

  然而,430亿并非今年中国国内最大的涉案金额。e租宝的700多亿毫无悬念的问鼎今年国内最高互联网金融犯罪金额。据不完全统计,e租宝者可能高达300多万人,其公司内部员工(理财师)也有部分是者。目前,该案件还在搜集调查中。

  上述两件案件加上前文所提的P2P问题平台数。相信,如果有关部分能够统计一下今年国内互联网金融犯罪涉及金额的数据话肯定能得出一个惊人的数字。其体量估计能与我国P增量相对比。

  不过,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如何处理。核心问题是为何这种平台能大张旗鼓的做宣传到那么多者。一味的事后严打根本没有意义,倒下一个泛亚会有千万个泛欧出现,没了e租宝还会有f租宝。真正重要的是如何防止这种平台再出现。无论是泛亚还是e租宝都是通过审批在社会上大力宣传,上过央视、请过名人、批文、牌照俱全。我们的监管部门在事发前都在做什么呢?国家虽然鼓励金融创新但并不等于金融犯罪。监管部门的或不敢作为是酿造这些悲剧的主要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有关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的监管办法最快有望于两周内征求意见,而监管层对P2P行业所拟定的监管边界也将随之浮出水面。但是,笔者对这个征求意见抱有的期待不大。因为,P2P行业的准入标准、机构属性、运作规范等监管细则迟迟没有落地。紧靠一份征求意见难以覆盖全局。中国至今仍没有一个能够权威的监管部门。分散导致各部门之间互相踢皮球,不出问题不做事的风气贯穿。个别部门监管效率低下。据财新报道,各地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打非办)下发的一份文件罗列了需要重点监管的几家平台。e租宝、e联贷、恒昌财富、银谷财富、首山财行、紫马财行、证大财富、鲁金所、借贷宝、天峰财富、开开贷、捷越联合、华赢凯来、望洲财富等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榜上有名。然而,靠这种重点盯防个体的做法显然将会顾此失彼。骗的不大就不管,只打大骗不顾小骗,大骗打完小骗壮大。这种恶性循环最终都有没有知识的投资者买单。

  如今,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了金融犯罪重灾区,显然也已经看到了问题所在,但在如今的体制下要防范此类金融犯罪除了关闭行业外根本别无他法。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