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如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2-16 15:39:52 人气:

  打击网络活动、防范网络空间过度军事化,就必须和平利用网络空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都注重强调和平利用网络空间,并在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上作出了表率。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指出,“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自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同时,我们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和平利用网络空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极其重要。在网络空间中互联互通,彼此已经成为息息相关的整体。国际社会携手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符合各个国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各个国家的共同责任。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强调,“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现实空间,战火硝烟仍未散去,阴霾难除,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空间,不应成为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网络发起黑客,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打击。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2016 年11月,习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重申,“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确定了目标。

  在全球互联网治理过程中,个别发达国家垄断或控制着重要的互联网资源,从而使得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不合理、不公平。特别是美国,其互联网优势是全方位的,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举例而言,美国在网络信息技术方面,如软硬件的开发、设计与制造等,拥有着绝对领先的水平,居于引领地位。美国通过垄断这些优势资源控制着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使得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出现不合理、不公平问题。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指出,“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网络、网络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中国作为一个网络大国,必须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在全球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线年,中国并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此后每年举办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在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正如习指出的,“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平台,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2015 年12 月,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强调,“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为了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合理,中国提出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系统性原则和主张。习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时,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四项原则”是尊重网络主权、和平安全、促进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五点主张”是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吕雉的情人促进公平。2018年4月,习总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这些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指明了方向。

  【注: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网络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6AZZ011)的阶段性】

  ③熊光清:《网络社会的兴起与治理变革:中国的问题与出》,《学习与探索》,2017年第9期。

  ⑤《习: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 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2018年4月22日。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http://cdgw.hengpunai.cn: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