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苏子孟:协会秘书处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2 0:26:10 人气:

  它陪伴、、服务了工程机械的一个时代、一代又一代的工程机械人。关注21SUN,跟随21SUN,倾听行业的声音,探寻行业的足迹,感受行业的脉搏。探索行业的未来

  结识战友,学习互动,提高业务,一起聊聊那些人那些事还有那些机器。这是是咱工程机械战友自己的圈子,新手、老司机、专业大拿,来者不拒。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代表协会秘书处汇报了《协会秘书处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及各会员单位以党的及历次全会和习总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和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部署要求,按照协会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思和重点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行业结构调整有效推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大量涌现,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完成了预定任务目标,形成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新局面,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协会秘书处及其30个分支机构,严格遵守协会章程,认真贯彻执行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团结协作、勤奋务实,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成效。现将协会秘书处2016年度工作情况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向大会报告如下:

  面对几年来行业的深度调整,为坚定发展信心,协会通过会议、论坛、网络和服务平台,加强对国家政策和行业主张的宣传贯彻和组织落实,对行业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赢得了会员单位的好评。2016年3月召开的协会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新常态、新、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号召企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同期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邀请权威专家和优秀企业家为行业发展把脉定向、解疑释惑、提出。通过展会、咨询等服务平台,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条件。

  协会根据企业,及时汇总相关问题,发挥自身所具有的公信力、权威性和所拥有的、社会、用户、专家、等资源优势,为会员企业提供服务。一方面及时将行业企业运行情况、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一方面会同相关企业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例如:非道移动工程机械实施国二转国三排放标准,协会在积极推进该标准贯彻实施的同时,对部分企业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给工信部和环保部,获得了相应支持;随着国家9.21新政的实施,一些企业就遇到的困难提出,协会积极向交通部等有关部门提出,得到了积极的反应。

  一年来,协会针对会员企业需求和行业实际,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的产能效益、制度法规、质量标准、产品推荐等证件,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协会受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委托,组织行业力量编制完成了《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于2016年3月正式发布实施。规划从行业现状及发展概况、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制约因素、市场需求预测、发展战略与指导思想、发展规划目标、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政策性和措施意见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对指导行业发展和企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⑴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的相关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提供有关专题报告、行业运行分析,情况反映和政策。

  ⑸同中国人保财产保险公司共同开展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风险防控课题研究,使更多行业企业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该课题研究受到了工信部主管部门的肯定。

  ⑹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及液压系统产业化协同工作平台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在制订相关标准的基础上,部分推荐产品进入台架试验阶段。

  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工作布置,分别提出了年度工程机械关税税则调整和鼓励进口产品目录调整意见等。

  ⑼协助完成“十二五”有关科技支撑项目验收,参与国家有关智能制造、强基工程、应急救援、再制造等项目的评审,完成了工信部单项冠军推荐、评审和液压件规范使用条件课题申报及参与《大国重器》(第二季)等相关工作。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工作安排和批复,协会召开了工程机械行业部分重点企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会议;根据当前行业企业“走出去”的实际情况,协会与部分重点企业发起成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践行动,是推动“一带一”建设和工程机械行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联盟将在服务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去”中发挥重要作用。

  协会在2016年12月和今年2月、3月先后举办了BICES2017展会开幕倒计时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现正着力做好细分展出内容、组织有效观众、安排相关活动、提高国际化程度和加强展场服务等重点工作。目前看,随着行业回暖和展会品质的提高,展的热度在不断升高,一大批中外主机和配套企业正在报名或确认参展。

  刚才祁俊会长把办好BICES展作为今年行业工作的四大任务之一,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协会的同志对展会的认识愈加深刻,越发认为BICES展会的重要性。前两年,针对国内展会频率过高,有的会员企业提出,希望BICES适当调整。对此,我们非常重视,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思考:如果不办BICES,协会的同志将少一份操劳和辛苦;至于协会的经费问题,可以有很多渠道解决。但是,BICES不办不行。放弃了BICES,就放弃了代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民族品牌的展示平台,就放弃了中国工程机械展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协会全体同志一致认为,站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有大变强的战略高度,BICES展会的成功举办,直接关系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形象,关系到中国民族品牌的市场地位,关系到中国品牌展会国际市场的发展进程,关系到来华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和用户的市场交流与合作。因此,做好BICES,使其品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协会将。我想,这也是我们广大会员企业的共同心愿。目前,BICES和上海bauma,一个位居祖国首都,一个身处经济中心上海,一个是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一个是有较长历史的外资品牌,这样北南呼应,相互促进,平衡发展,更有利于广大企业对展会的择优选择,更有利于参展企业展出成本的有效降低。举个例子,仅就成本一项,今年BICES展场收取展商的摊位费已经压缩到相当于上海bauma的近二分之一,协会不以盈利为目的,即使有一些成本费用,也是来源于行业服务于行业。所以,我们真诚地希望广大企事业单位对BICES展会再多一份牵挂、多一份关注,如果条件具备,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到展会中来。这里,我代表协会再次表示,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BICES展会的各位企业家和行业同仁,致以高度的赞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协会和行业将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2016年协会共组团参展bauma、俄罗斯CTT、印度BC、印尼ICON共4个国际工程机械展会,获得了慕尼黑展览公司颁发的年度“卓越合作伙伴”。协会与慕尼黑展览公司就bauma境外热点地区展会的合作达成协议,享有南非BC、东非肯尼亚BC、西非尼日利亚BC、越南BC、俄罗斯CTT等系列展会的独家代理权,将为协会今后组织行业企业参加国际展会提供服务奠定了基础。我们真诚地欢迎各参展企业加入协会的展团世界各地。

  协会多年来致力于推进完善在用工程机械的统一监管,逐步建立起老旧工程机械淘汰退出机制,以工程机械市场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2016年协会与市局和市住建委共同推动了市在用非道移动工程机械的排放登记、标识和建立台账,为市设立低排放区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目前,人员组织、培训、登记工作已经开展,2017年将取得阶段性成效。总结经验后向津冀以致全国推广,逐步淘汰污染大、耗能高的老旧产品,促进工程机械产品向节能、环保、绿色转型升级。

  另外,2016年协会在相关企业的配合下开展了工程机械身份识别码申报备案工作。已编辑完成《工程机械产品识别码手册(2013)》。通过分阶段备案汇总整理,未来将形成工程机械在用设备信息库,为在用工程机械监管、有序退出机制的建立和加强市场规范奠定了基础。

  (六)、加强协会信息统计工作,做好行业运行的监测和分析,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协会统计信息部在各有关分支机构和企业的配合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每月产销分析、进出口分析以及经济指标分析。协会召开了2016年行业统计工作会议,会议在充分肯定工程起重机铲运机械分会统计制度完善试点成绩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协会统计信息工作的议案。

  协会高度重视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力图通过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培育行业自律,竞争秩序,优化市场。2016年1月协会启动了第四批工程机械行业“信用等级评价”,经过审定、公示和报批,共有11家企业获得AA信用等级,还有11家企业通过了AA信用等级的年审,其中有3家企业是以良好的表现从A晋升为AA。

  另外,协会积极推进诚信宣传教育,利用协会官网等平台设立“信用工程机械”专题栏目,积极宣传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以及行业企业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介绍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工作实施方案。受到了社会关注。

  协会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为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以来,布团体标准47项,其推广应用取得了实效。为了更好地建立行业标准化体系、避免标准交叉重复、统一协调行业各类标准,协会组织力量对全行业的国标、行标、地标进行了统计、分类和梳理,会同有关企业、标委会、实验检测机构在标准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标准制订计划。同时,积极参加团体标准评价监督机制和基本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工作,于2016年4月1日成为首批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示团体。

  承接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中国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研究(一期、二期)课题:中国工程机械在“一带一”沿线重点国家标准需求研究,受到国标委领导重视,其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向“一带一”沿线重点国家出口和合作。

  按照协会《工程机械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管理办法》要求,2016年共受理21个鉴定站(点)74个批次、16个工种、3个等级的鉴定申报,共有2527人取得了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截至2016年底,经鉴定考核,已有近38000人取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初级到高级技师5个等级、29个工种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经过数年鉴定工作的经验积累,工程机械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在社会中的作用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为培训和鉴定的质量,组织编制完成了《挖掘机操作工》、《装载机操作工》、《叉车操作工》和《盾构机操作工》教材,完成了《二手工程机械评估师》标准的审核稿,制作了《工程机械操作安全教育》系列视频教材,下发至各所属鉴定机构,作为操作类培训、鉴定的必修课程教材。另外,协会严格把控鉴定过程,从严进行鉴定机构管理及其软硬件设施的年审考核。

  积极承担“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工程机械行业申报项目的初审和推荐。组织行业专家对各企业报送的2016年行业科学技术项目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工程机械共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20项,其中一等2项,二等6项,三等12项。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科学技术鉴定暂行办法》的,组织或参与了多项新产品等科技鉴定。

  协会注重网站和微信号的运行、更新和,与行业主流和服务平台共同承担工程机械行业的宣传报道工作。一年来,对国家相关行业政策、行业形势分析、重大新闻事件等行业相关信息进行了准确、及时、客观的报道。对行业重要会议、大型活动及展览会,通过制作网络专题、期刊专栏和现场直播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协会《》的质量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今年协会还完成了近5万字的《中国工业史》机械卷——工程机械章节的编撰及“工程机械行业1949—2015年行业大事记”的初稿整理以及工作。

  1、加强党支部建设。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制定方案、组织党课、学习研讨、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使协会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的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其实质,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协会建设和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积极研究和提出了协会中长期的战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为协会今后发展打好基础。

  3、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提高规范运作的水平。2016年着重完成了《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与之配套的财务管理办法、《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和《加强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的》,完善了协会全员定量考核制度,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执行力。

  目前,协会已形成了稳定的工作团队,并以全体员工勤奋的努力和良好的服务,提升了信誉度和影响力,但我们也深知协会对宏观政策、市场信息、运行态势、技术创新等的理解和掌握还需要提升,为会员单位的服务能力还要进一步增强,统计信息、质量标准、宣传、国际合作等基础性业务还需要加强,协会工作人员在思想、文化、专业、以及社会活动、专业知识等能力水平上还有待提高,有关分支机构发展不平衡问题仍很突出,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一)、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协会党建工作,为推进新形势下协会的和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

  (三)、加强与部门的联系和合作,积极承接转移职能,配合部门做好行业各项管理工作。

  (四)、继续做好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在调研的基础上,认线年规划实施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地加强规划实施的对策。

  (五)、继续提高对信息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协会统计信息工作制度,同广大会员企业一起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对行业运行动态进行监测、分析,为部门决策和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七)、按国家有关部委部署和行业发展需要,抓好服务“一带一”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的运营。

  (十一)、进一步做好行业标准化和技术法规等基础性工作,积极组织制定符合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的标准,抓好推广应用。完成好国标委和科技部下达的相应科研课题。

  (十二)、积极参加工信部组织的单项冠军推荐和评审,继续做好“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中有关工程机械企业申报项目的初审、推荐和企业科技鉴定等工作。

  (十四)、抓好协会网站和微信号的建设,使之成为客观、、权威的行业宣传平台;完成协会的升级试刊,努力打造行业信息共享平台。

  (十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结构,依理,科学管理;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的同时,重点抓好全员综合素质提高和分支机构的优化整合工作,改进协会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017年,面对光荣而重要的行业工作,协会秘书处全体同志决心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下,认真履职尽责,为继续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把协会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行业权威”的社会组织和、高效、团结、温暖的会员之家,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我们全行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