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台湾面板产业:曾气吞万里如虎!台湾“面板五虎” 之-瀚宇彩晶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20 10:53:23 人气:

  中国台湾地区在2002年提出“两兆双星”计划,为当地面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扶持,液晶面板产业迅速发展,市场份额一度超过韩国,位列全球第一。台湾地区面板业的顶峰,形成由友达光电、中华映管、广辉电子、奇美电子、瀚宇彩晶等组成的所谓“面板五虎”格局。

  由于上一轮液晶面板产业的整体巨亏,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台湾地区液晶面板企业经过多轮洗牌,其中广辉电子并入友达光电,奇美电子被整合进鸿海集团旗下的群创,“面板五虎”格局被由群创、友达光电组成的“面板双虎”格局所取代。

  由于日本与台湾岛的经济联系密切,到1980年代初,夏普和爱普生先后在高雄和台中设厂,以生产大尺寸的TN-LCD为主。日本厂商的投资,刺激了台湾本地LCD产业的发展。1986年后,台湾连续出台政策,鼓励扶植LCD产业的发展。1988年,台湾工研院几乎与韩国三星同时开始对TFT-LCD技术的攻关。1990年,台湾就已经开建台湾第一条大尺寸TFT-LCD生产线,韩国三星的第一条大尺寸TFT-LCD生产线建立还是在一年之后。

  瀚宇彩晶是台湾第一家采用世界顶尖超广视角技术(AS-IPS),成立于1998年6月,专事生产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面板,主要应用领域为笔记型运用于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商计算机显示器及桌上型计算机器。

  瀚宇彩晶2002年起与日本日立公司签署IPS专利授权合约,同时着手规划五代厂,使产品线年,受达光电与广辉电子合并成为世界第三大的面板制造商的影响,瀚宇彩晶将旗下的第三代面板厂之一出售给小尺寸面板制造商胜华科技。瀚宇彩晶与华胜科技的联姻是为了在小尺寸面板上寻求更大的发展。

  在与胜华联姻前,瀚宇彩晶在台湾“面板五虎”的市场地位,排在友达光电、奇美电子和中华映管之后,规模仅大于之前与友达合并的广辉电子。

  2015年,全球液晶面板制造厂商排行榜中,瀚宇彩晶位列第10名。其主营低辐射、低耗电与轻薄便利的TFT-LCD(薄膜电晶体液晶面板)。目前,其在全球液晶面板制造厂商中综合排名已被挤出前10。

  2011年,瀚宇彩欣总裁承认,在液晶面板制造商此前举行的“液晶会议”(Crystalmeetings)期间,他们除了价格,他们还交换未来生产及其它业务计划信息。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所涉及的液晶面板制造商在2001年10月至2006年2月期间曾密谋了约60次,地点主要在台湾的酒店,他们把这些次密谋叫做“液晶会议”。

  追溯到2001年至2006年,瀚宇彩欣其它台湾、日本和韩国液晶面板制造商,合谋价格,导致苹果、惠普等下游企业,以及消费者支付了高费用。

  此外,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对韩国LG显示器以及台湾的四家制造公司合计处以6.49亿欧元(约合8.63亿美元)罚款。作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商,虽然三星电子当时也参与实施了液晶面板价格垄断行为。但因它对这一价格行为进行了,最终没有受到罚款处罚。

  2013年,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因在中国实施价格垄断行为被依法查处,包括责令退还、和罚款的经济制裁总金额达3.53亿元。据国家发改委通报的信息,涉案的六家企业已将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全部退还。

  2006年12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收到举报,反映从2001年起,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液晶面板企业,合谋液晶面板价格,国家发改委依法对此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在调查过程中,相关企业主动报告了合谋液晶面板价格的情况。

  经查实,2001年至2006年六年时间里,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企业,在我国台湾地区和韩国共召开53次“晶体会议”,会议轮流承办,基本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交换液晶面板市场信息,协商液晶面板价格。在中国境内销售液晶面板时,涉案企业依据晶体会议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有关信息,市场价格,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

  六家企业在中国境内销售涉案液晶面板数量合计514.62万片,其中三星82.65万片,LG192.70万片,奇美156.89万片,友达54.94万片,中华映管27.06万片,瀚宇彩晶0.38万片,违法所得合计2.08亿元。国家发改委依法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3675万元,罚款1.44亿元,经济制裁总金额3.53亿元。其中,三星1.01亿元、LG1.18亿元、奇美9441万元、友达2189万、中华映管1620万,瀚宇彩晶最少,被罚24万。

  瀚宇彩晶拥有非常完整的液晶制造、设计产业链,从上游的液晶面板厂、液晶模组制造厂到下游的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生产厂,再到中端的品牌及渠道运营,瀚宇彩晶通过旗下六大公司进行了完整的布局。

  瀚宇彩晶是台湾第一家采用世界顶尖超广视角技术(AS-IPS)运用于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商,专事生产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面板,主要应用领域为笔记型计算机显示器及桌上型计算机器。

  瀚宇彩晶旗下有Hannspree、Hanns.G(瀚视奇)两大品牌。相较于前者,Hanns.G(瀚视奇)品牌在些许有些名气,而产品主要是电脑显示器。

  南京瀚宇彩欣HannstarDisplay(Nanjing)成立于2001年,是世界级的液晶显示幕模组(TFT-LCDModule)专业代工厂,总投资额美元,占地365亩。08年毅然追加投资成立瀚斯宝丽显示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拥有员工4400人。

  东贝光电,致力于节能环保科技的发光二级体发展之企业。以LED为核心技术,进而发展相关整合性产品,提供多种功能的LED及其相关应用产品。

  瀚斯宝丽显示科技和南京瀚宇彩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同隶属于台湾瀚宇彩晶公司。南京瀚宇彩欣科技,专业生产大型液晶显示器面板,产品应用领域为笔记型计算机显示器及桌上型计算机显视器。2008年再投资成立了瀚斯宝丽显示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GPS、数码相框、便携式DVD,Portable-TV,UMPC及NetBook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