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如何鉴别你的手机有没有被电信运营商 “私自”开通增值业务?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12 14:12:21 人气:

  很多时候,话费莫名少个一两块,大部分人第一反应都觉着肯定是自己打电话什么扣的,毕竟大家对运营商还是相当信任的,不至于乱扣钱,很多人就不当回事过去了。

  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手机经常收到“莫名其妙”的扣费短信,什么时候定的这项业务已经记不清楚了。发生这种事,你的手机可能被“盯上”了,大家所信任的电信运营商可能正在私自扣你的费用。那么,如何鉴别你的手机是否被运营商私自开通增值服务了呢?

  很多时候电信运营商的短信都被我们忽视掉,其实这些短信提醒中包含了你的当月消费和选择开通的服务。留心这些短信,如果有的服务你不清楚、没办理过及时打电话给运营商或到附近营业厅取消。

  近日,新华网记者报道称,自己到某营业厅变更套餐时,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新套餐绑定了一个叫“车友助理”的服务业务,每个月10元,如需取消,需要自行拨打人工服务。

  当记者拨打号码询问时,客服工作人员告知该项业务是在2017年12月5日通过天津某营业厅办理的,但是记者对此并没有任何印象,于是决定到该营业厅查询。

  记者随后前往该营业厅,却并没找到这家营业厅,于是记者拨通从客服工作人员处拿到的该营业厅登记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承认是这家营业厅,但不愿说出自己的地址。记者提出想去营业厅办理业务,又被告之因“学校放假”已经停业了。

  随后,记者向该运营机构反映了该情况,经运营商核查,这家营业厅确实存在,只是登记地址和营业地址不在一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开通的这项业务并非是到营业厅办理的,而是通过“外呼”(即电话营销)的形式办理的,说是记者当时自愿办理,并声称有通话记录为凭。

  但是当记者向其索要通话录音时,却被以涉及“个人隐私”为由,这件事,也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很多网友表示纷纷躺枪,自己手机也曾“被自愿”办理了该项业务。

  对此,发表评论称:“隐蔽扣费,不啻于朝用户口袋里掏钱。败露后却不承认,一再矫饰,大企业却耍小把戏。所涉金额虽小,但一旦累积,委实惊人,运营商日均净利数亿元,其中多少是隐蔽扣费?如此,于理不通,于法不容。捍卫自身权益,用户当拿起法律武器。”

  2016年,一名客户名下出现“莫名手机号和违约金”。事情原委是这样的,8月份,该用户去营业厅办理“来电提醒”业务,却被告知无理,询问工作人员之后才得知,是因为自己名下的另一个号码出现欠费违约现象。

  这让该用户很不理解,因为这个所谓的欠费违约号码他从来没申请过,更没用过,何来欠费?但是这个号码显示线年间移动并未有任何告知,只是不停地累加违约金,目前违约金为421.81元,已超过欠费本金。

  该运营机构“偷偷摸摸”扣费,被发现后再推说是客户的问题,这样的套,已经让很多人吃了“哑巴亏”。

  专业说辞,礼貌态度的背后,是对客户的糊弄,对责任的。这种现象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们广大消费者的“”。作为消费者,我们有捍卫自己的利益。

  首先平时要注意及时了解个人话费详单信息,避免被稀里糊涂的增值业务扣费。如果不清楚自己到底开通了什么业务,可以登陆网上营业厅,输入个人手机号和服务密码,查看已开通的业务,找到增值业务取消即可;也可以用手机登陆掌上营业厅,取消增值业务。

  其次还可以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或到营业厅取消所有增值业务,避免不必要的花费。一般来说,如果不知道具体需要取消什么业务,可以这样对营业厅工作人员要求:

  “我的号码只保留打电话、发短信、GPRS上网功能,其它点播、梦网、订阅服务的功能全部关闭,以后需要什么业务,我再自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