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2018年23期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12-25 3:11:37 人气:

  对于安倍10月下旬访问中国,国际的看法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认为这是两国在通过打中日关系牌牵制特朗普的贸易施压。也就是说,中日接近只是权宜之计。另一类认为中日关系站在了转型的历史关口,两国都在布局未来数年乃至数十年的双边关系架构。

  我先不谈哪类观点正确。不可否认,这两类看法都承认“变”,不同之处在于如何看待“变”的可持续性。地理不会改变,但地缘却不是静态的。作为近邻,中日都承受不起永远对抗的代价,打造协调的双边关系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做?中日两国都需要“发力”。

  二战结束以来,日美同盟一直是日本外交的基石。长期的“美国”客观上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东京走出“舒适地带”的意愿不强,不擅长于做前瞻性的战略外交。但同时也应看到,安倍是战后日本首相中,在走出“舒适地带”上迈出最大步伐的一位。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发表的针对中国的冷战式,安倍不可能没有听到,但却不一定。不然,他10月25日至27日的之行,不可能与中国签署数十个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历史地看,在追求于美国的外交上,安倍已经比他的前任们都走得更远。

  安倍还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自身的抗压力,即能在多大程度上美国提出的有悖于日本利益的要求。比如,如果美国在美日贸易谈判中加入“毒丸”条款,断绝中日自贸协定的可能性,日本会不会接受?

  中国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对日本的经济增长已经很重要,未来只会更重要。日本于庞大的中国市场无疑会损坏其经济利益,所以不会有“吞下毒丸”的意愿。安倍访华主推经贸合作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需要做的是再推一把。通过继续强化双边经贸合作,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形式,让中日经济更深地嵌入到东亚区域经济体中。全球化进程受阻,区域一体化势必提速。东亚经济融合度越高,日本对美国的抗压力也就越大。

  日本外交的“被动性”特点,决定了其外交转向主要源于外部变化造成的焦虑。这种焦虑体现在经济和安全两个层面。就经济层面而言,中国可以通过成为可预期、可依靠的合作对象,来舒缓日本的焦虑。

  安全问题带有零和特性,不太容易像经济问题那样寻找甚至创造利益契合点。但在缓解对方的安全焦虑方面,中日并非没有可操作的空间。

  长远地看,中日都不得不学着适应对方硬实力的存在。依托日美同盟,日本在相当长时期里事实上放弃了基于的战略思维。安倍推动的国家正常化,必将导致日本对外战略行为中思维的回归。日本提升自卫队实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弥补硬实力短板,不应直接与军国主义复活划等号。

  但日本也应认识到,中力的增长也是在弥补硬实力短板,中国安全担忧的主要对象是美国,而不是日本。中国硬实力增长是必然趋势,但日本的恐惧可以不成为必然存在。在缓解对方安全顾虑上,中日双方能否达成某种默契:在不涉及核心利益的前提下,中国对日本在东亚的“军事存在”给予一定的认可,但日本也别想着以军事同盟来围堵中国?

  把中国视为长远的战略,在目前的日本并非边缘声音。这种声音基于这样一个思维逻辑,即中日将长期对抗。这既不符合中日关系的现实,也不符合地缘动态变化的历史规律。中国有必要,也有可能让日本的这种声音逐渐边缘化。

  本刊及官网(南风窗在线)刊登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声音、、图表、标志、标识、广告、商标、商号、域名、程序、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及多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南风窗社书面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形式使用,违者必究。

  中国愿意在多边国际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既是中国自身利益的要求,也是国际社会对崛起的中国的期待。在多边国际舞台上,中国的身影一定会越来越多,发挥的作用一定会

  如果问题能在伊姆兰·汗的治理下得到缓解,安全局势更加稳定,巴基斯坦被压抑的优势将逐渐,其作为陆海贸易通衢的潜力也将得到。

  过去40年中国的已经卓有成效地呈现在整个世界面前。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人民很高兴成为‘一带一’伟大的一部分。”

  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带动了南亚国家的快速发展。2017财年,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6.9%、7.2%、4.5%和8.8

  孕妇梦见蛇缠身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