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数码

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地 数字经济发展再添硬核实力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4-27 8:37:39 人气: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黄慧)21日,普天鲲鹏产品发布暨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杭州举行。现场,随着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的正式成立,以及东方通信600776股吧)普天牌服务器、PC机、工控机等产品的正式发布,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再添硬核实力。

  数字经济大省浙江于2018年提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后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发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目前,浙江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均保持快速发展。

  现场,浙江省人民副省长高兴夫指出,近年来浙江各行业领域对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清晰,在传统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中,主动适应和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需求,积极推动各领域的转型发展,是浙江省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深入推进云上浙江、数字强省的重要举措。

  2019年11月11日,浙江省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浙江省经信厅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浙江省鲲鹏产业生态建设积极推进。据悉,浙江先后组建了浙江省鲲鹏计算产业联盟,现有会员单位115家;落地建设了杭州、宁波、桐乡3个创新中心。华为公司联合东方通300379股吧)信、东华软件002065股吧)、新华三集团开展了基于鲲鹏服务器、PC机、工控机等的研发与生产,相关产品均已完成样机设计并将逐步投向市场,预计3年内将形成上百亿元产值。

  21日,浙江省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再结硕果——浙江鲲鹏产业连发三大动作:普天鲲鹏产品发布、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地、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揭牌。

  记者了解到,作为浙江鲲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发挥产学研的优势,由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进行专业化运营,将引进入驻鲲鹏生态、5G相关的软硬件企业、创新机构、人才培训认证机构等鲲鹏软硬件生态企业;着力打造浙江省信息化应用创新及各行业国产化解决方案认证平台、创新及标准孵化平台、展示平台和专业培训平台。目前,华为公司已与浙江省内近50家的合作伙伴完成鲲鹏兼容性互认证,并推出了联合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与公共事业、运营商、金融、互联网等行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为云与计算中国区总裁史耀宏表示,华为公司将会加大资源投入与产业整合,重点在浙江推进鲲鹏整机生产和销售服务等合作,积极推进浙江省鲲鹏产业建设。记者现场获悉,首批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普天天罡·鲲鹏服务器”已完成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软硬件设备的兼容适配;“普天天罡·鲲鹏PC”、“普天天罡·鲲鹏工控机”也已完成研发。目前,该系列产品已达到量产标准。

  在浙江蓬勃发展的鲲鹏生态体系,有着何种雄心?高兴夫强调,浙江各相关科研院所和数字经济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与华为公司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共建产业创新中心、鲲鹏实验室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着力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共同建设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的鲲鹏生态体系,带动整个浙江软硬件产业的发展,助力浙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大学党委任少波亦表示,未来浙江大学将汇聚优势资源,依托“浙江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滨江研究院”两个重要创新载体,牵手华为公司,建立浙江省乃至全国国产信息创新生态的周冰 季建业公共服务平台,助力鲲鹏生态体系的成长与壮大。

  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认为,华为公司与中国普天东方通信、浙江大学深度合作,落点杭州高新300478股吧)区(滨江)打造鲲鹏产业生态,必将充分发挥各方在区位、政策、研发、技术、人才、生态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资本、产业、科技等度互动,必将驱动杭州新一轮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打造长三角计算产业新高地。

  据史耀宏介绍,华为云与计算领域的研发中心就设立在杭州。未来,华为将进一步能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的鲲鹏生态体系。希望华为公司和浙江省的优势相结合,依托鲲鹏领先的技术能力,构建强劲算力,共同助力浙江数字经济的持续飞跃发展。

  据华为公司预计,到2023年,整个计算产业生态体系在全球有近两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在中国则超过1.1万亿人民币。史耀宏表示,为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华为计划未来五年投入15亿美金用于发展产业生态,联合各社区和高校培养500万开发者,为计算产业注入活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浙江鲲鹏产业的“三箭齐发”,为浙江建设数字、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数字乡村等予以赋能,对加快发展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是该省鲲鹏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也为该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新篇章。(完)新西兰高中留学申请条件https://www.liuxue.com/lxnews/03073947/。

  

关键词:浙江数码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