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成都互联网普及率达69.9%游戏企业增速全国第一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10-16 8:05:22 人气:

  近日,由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委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联合编制的《2018年成都市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成都互联网普及率高于全国水平,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技术发展方面增量迅速,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成都市网民规模达1142万人,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达69.9%,高出全国10.3个百分点。其中,即时通信、网上支付、搜索引擎、网络购物是成都网民用户使用率最高的四大应用领域。

  2018年,得益于成都全市积极推进《建设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行动计划(2017—2022年)》落地实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为打造“一带一”信息通道和国际信息港打下良好基础,移动互联网流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据统计,去年全市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29080TB,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6327M/月·户,较上年净增4278M/月·户。

  产业领域,2018年成都市主要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7.4亿元(不含电子商务交易额,不含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到32.0%。其中,成都游戏企业增速位列全国第一,研发占比全国第一,营收207.3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8690.61亿元,同比增长28.5%,位列部城市首位,独角兽企业1919酒类直供和速递易、美乐乐等平台型电子商务企业已经跃居垂直领域全国领军企业行列。在网络安全领域,相关产品已涵盖从基础软硬件产品、网络安全产品、系统级安全产品、安全服务与集成的完整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成都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互联网新技术及应用发展显著,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

  按规划,到2025年成都市大数据产业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目前,成都拥有大数据相关企业400余家,涉及云南迷人湖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应用等大数据全产业链。

  5G方面,成都提出建设中国5G创新名城目标。目前,成都在微波通信、光通信、移动通信、专网通信、军民融合等5G相关产业领域形成了全国比较优势。全国首个5G商业街区、首个室外运行的高速验证体系、全国首个5G规模组网的试验体系等相继落户成都,同时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索尼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等通信巨头也纷纷在成都设立研发中心。

  人工智能方面,成都提出将打造最具行业融合特色的“中国智谷”、国际知名的工业智联网典范城市、世界一流智能无人机和车联网。目前,成都人工智能在多个细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智慧机场、网络安全、语言识别等创新应用领域已涌现出大量应用案例。

  成都区块链发展力量也正加快崛起,在2018年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城市排名中,成都居于西南区第一、全国第六,业务领域涉及金融、资产管理、能源、商贸、信息安全等领域。(记者 陈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