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研究机构:2014中国互联网上有更多正能量国内互联网新闻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1 20:36:41 人气:

      新华网12月25日电 据“新华视点”客户端报道,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25日在京举行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根据这家研究机构的分析,2014年中国网上舆情形势发生了明显的、积极的、深刻的变化,总体向好,网上拥有更多正能量。

      【四大趋势网络舆情向好】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华清在发布会上介绍,网上舆情形势总体向好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首先是网上拥有更多正能量。中央在网站“首页凸显”逐步成为全网自觉,声音不断增强,同时,面对今年发生的暴恐袭击事件,网上空前团结。

      其次,网络空间正逐步清朗。包括虚假信息乱象、网络侵权乱象、跟帖评论乱象、虚假低俗广告乱象、网络乱象、标题乱象、负面信息扎堆乱象、客户端服务乱象、新闻信息来源乱象等网络“九大乱象”正逐步消解。

      同时,主流和新兴融合重塑,主流场和民间有了更多交集,两个场共识度增强。

      此外,网上的力量正发生可喜变化,网民能够更加、冷静、客观看待网上热点舆情。

      【四大原因转变形势】

      华清表示,推动网上形势向好的主要原因也有4个方面。

      “网上生态好转根本上得益于现实形势的得、顺。”华清说,国家内政外交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就,尤其是亮眼的反腐成绩、扎实的成效、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使网民信心提振,民族自豪感更加充盈,心态也更趋。

      另一方面,全党全社会对治理网络空间、网络安全达成高度共识,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网民积极参与、献计献策,昔日失位缺位的现象开始改观,网民意识和行动增强,这是网上形势向好的又一个原因。

      同时,互联网治理成效开始也助推形势的好转。华清表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理顺了管理体制,强化了顶层设计,统筹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网上舆情以及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与监督执法工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成绩斐然。

      此外,华清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国作出部署,也了网络空间法制化的新进程,这也使依法管网、依网、依法上网逐步成为全民全社会共识。(记者华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