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郭田勇:互联网和金融将最终相互融合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3-9 17:15:59 人气:

  等9个领域,经由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团评选,推选出真正体现“一亿投资者价值之选”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传承金融盛世,梳理行业脉搏,东方财富风云榜系列活动特别面向经济学家、知名学者、行业高管、机构代表开辟“高端”视频节目,与亿万投资者分享资深行业观点,探讨行业发展动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日前接受东方财富网独家专访,他表示,今年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还存在着一些隐忧,需要继续深化。明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更多来自民间微观主体,原来由国家控制的行业如果放开后,会爆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已经走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时刻,存款利率放开将成为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新出现的互联网金融业态预示着互联网和金融将最终相互融合。

  东方财富网: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的开局之年,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平稳运行和隐忧风险并存的机遇和挑战。回顾2013年经济发展您能不能用几个关键词来盘点一下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

  郭田勇:今年经济发展总体来讲发展势头还是向好的,但是也有一些隐忧。首先我们讲发展势头向好,去年底到今年初时从国际到国内有很多声音,认为中国经济要硬着陆,崩盘了。新一届领导上任应当说面临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但是通过这几个月运行情况来看,经济还是在一个平稳的可持续的空间内运行。从宏观经济来讲,克强总理提出了经济上限下限,现在经济还在一个良好的空间内运行的。

  但是为什么说有隐忧呢?隐忧就是从经济未来来看,经济要取得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恐怕还要伴随有制度上的一些。比如说在管理的效率上需要进一步提升,一些垄断行业如何对于民间资本,甚至一些跟经济相关的制度体系也需要变革,比如说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信用建设。如果不继续深化,可能中国经济未来增长之就会走得越来越窄。而这些难度很大,也讲过要有一种壮士断腕的决心,可见这些制度性的是有一些阻碍的,而坚定不移地推动这些才能为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铺平一条道。

  东方财富网:现在互联网技术正在给传统行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对于金融业而言影响更为深刻,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预期,您感觉它遇到的最大的机遇和挑战会是什么?

  郭田勇: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金融的新业态,金融和互联网二者相结合形成的这种新业态的确比传统的金融有很多的优势。它的优势主要可以概括成三个方面,第一它能够使交易成本降低,通过网易比在实体店里面的成本肯定要低的。金融行业总归是服务业,服务业竞争的内在规律一定要朝交易成本最低的方向去走,所以说它是代表一种趋势。

  第二个优势是互联网金融服务客户广度更大,像马云所讲的,他要给长尾效应的80%客户服务,传统银行业只能服务到20%的高端客户。互联网金融覆盖面比较广,所以有人把它叫屌丝金融还是有道理的。

  第三个优势是互联网金融使银行在传统风险管理上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比如说采取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可以对客户进行有效的甄别和筛选。基于这些原因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代表未来的一种趋势和方向,对于传统的金融行业也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互联网金融随着互联网在逐渐的发展,一些传统金融机构也在主动地触网,就是所谓叫金融互联网,就是金融业去融合互联网。

  同时,互联网公司,可能一开始在做电商,现在利用互联网优势也在往金融行业渗入。但是无论是金融行业渗入金融,还是互联网渗入金融,可能二者会一种相互融合,殊途同归的状态。

  郭田勇:挑战要看是在哪一方面,因为对于两个行业都有挑战。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讲,如果不重视互联网恐怕是有问题的,银行业要防止沦为金融服务业中的“三农”。金融不重视互联网可能会低端化的发展,可能会逐渐地被挤出主流,甚至被淘汰。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一定要按照金融业的属性来办事。互联网金融要回归金融的属性,互联网企业有些方式还是值得关注的。比如说P2P原来在网上操作,如果说要走到线下,可能还要纳入到有效监管之中。如果在线下做客户,业务员到别人家去敲门去了,这个就属于另外一种性质了。一些众筹网站有很强的集资功能,大家可以众筹集资。但从理论上讲,如果都可以众筹的话,企业也不用到证监会搞审批上市了,直接在网上众筹就行了。所以众筹跟传统金融中间是不是应有一些风险控制和监管,这些是需要考虑的。

  东方财富网:自从7月份央行决定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近期对市场利率形成机制工作的细化和部署已经公布,您认为这是否表明中国利率市场化线图已经清晰了?

  郭田勇:中国利率市场化线图其实一直比较清楚,就是要逐渐地来取消各类利率的管制。以前提四个先,四个后,从外币到本币,从贷款到存款,从大额到小额,从长期到短期,现在也一直按照这个趋势在做。在银行贷款利率取消以后,利率市场化已经走完了一大半,但是未来最难可能就是银行存款。99度加1度是100度,但最后加这1度往往也是最难的。所以还是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把这个存款利率放开给积极稳妥的做好。

  郭田勇:我想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还是应当来自于民间,来自于微观主体,来自自发性的创新能力和内生性的需求。以前经济增长起了不小作用,比如说拉动投资,上大的项目,这些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很重要的动力。还有就是外需,中国企业出口产品到国外。目前看来这两条都是难以长期持续的,不能始终让成为主导经济的主要动力,因为它本身是持续比较难的。从国际形势来看,大量依靠外需也是很难持续的。所以未来还要回到怎样调动微观主体的积极性上,因为微观主体既应当是未来消费的主要群体,也应当是自发性创新的主体。所以要深化,把微观主体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调动起来,这样就能形成经济增长持续性的动力。

  郭田勇:前期很多行业竞争也是比较充分的,比如说制造业,服务业,这些企业也是做得比较好的。未来一些没有对民间资本放开的行业表现可能突出,当后可能形成一些新的增长点。一些传统的由国家垄断的,像金融行业、石油、石化、铁、医疗卫生这些行业,未来随着不断会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东方财富网:东方财富风云榜继2010、2011、2012成功举办三届以后,今年将举行第四届,对于此届12月将在盛大开幕的年度财经盛会您又寄予怎样的期许和愿望?

  郭田勇:东方财富网这个网站大家上的人比较多,特别是对投资和资本市场比较关注的人一般上东方财富网的比较多。希望咱们这个活动能够承前启后,站在旧的一年要结束,新的一年要开始,总结过去一年我们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些特点,然后总结一些好的经验,然后为未来发展能够集思广益,聚集各个方面的精英为未来的经济发展能够献计献策。季建业 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