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专家云集“云遇大咖-2021央广网论坛” 共话“互联网+医疗”发展新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1-3-9 17:17:08 人气:

  央广网3月4日消息 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近年来,、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引导“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迅猛。数据显示,在国家卫健委的委属委管医院中,互联网诊疗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7倍;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日前,央广别策划“云遇大咖-2021央广网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医院副院长杜元太,京东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媛,共同分享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探索,共话互联网医疗未来。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在优化卫生健康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以及增强健康获得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凤芹表示,“互联网+医疗”带给患者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智能就医体验,有助于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同时可以将中医健康管理的,尤其是中医“治未病”的通过互联网传递给患者。随着互联网诊疗准入政策落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申请了互联网诊疗资质,并在2020年进行了互联网诊疗负面清单等相关规则建设,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杜元太认为,“互联网+医疗”的一大特点在于实现医生与患者远程面对面交流,对于医疗资源下沉,特别是对医疗扶贫,互联网常好的工具。在过去的一年里,医院上线了互联网医院运行的混合云平台,重点构建互联网诊疗的全生态,包括在线的身份识别、建卡、挂号,以及在线问诊、在线开药、开具检查化验单、药品配送到家等。在疫情爆发阶段,互联网为全预约的门诊挂号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在媛看来,“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源于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来自政策的引导,例如国家医保局对线上诊疗支付方式的许可、国家卫建委针对互联网诊疗三个文件的下发等。在疫情期间,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率先开通了全科室免费问诊服务,为居家隔离的提供了便捷及时的线上问诊购药渠道。与此同时,京东健康与医院、企业、地方合作,以H5、小程序等形式帮助合作方快速上线问诊平台,在疫情期间,平台平均日咨询量超过10万单。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是抗疫中国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对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大量的中医问诊需求,也推动了中医药的“触网”进程。

  “在与线下医院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医的复诊的粘性更高。”媛表示,京东健康专门成立了线上中医院,邀请石学敏、张大宁等国医大师入驻。如果患者在六个月之内在医院进行了首诊,医患双方在已经建立联系的基础上,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续方、调方。京东健康将“十八反十九畏”的用药审方规则以及前置处方审核流程纳入系统,利用AI技术帮助医生最大程度规避用药风险,推动中医诊疗数据的积累和中医诊疗的标准化。在药品方面,媛透露,京东健康正与同仁堂健康、康仁堂、本草方源等业内的中药饮片领军企业合作,为用户提供按方抓药、代煎、送药上门等一站式服务,共同推动行业标准建设。

  徐凤芹指出,“上网看中医”的一个难点在于目前难以实现线上摸脉。未来,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借助“脉诊仪”等设备或可实现线上的舌诊、脉诊,解决中医“望闻问切”中“切”的问题。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中医药快速进入全球视野。徐凤芹表示: “海外对中医药的需求也十分旺盛,许多国家和地区主动与我们联系,希望借助互联网的模式实现中医诊疗和中药应用。”2020年,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面向海外举办了23场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培训,接受了83个国家使的中医药咨询。

  论坛上,专家一致认为,随着政策支持和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医疗”大有可为。谈及“互联网+医疗”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徐凤芹,成立一个互联网医院的医联体。这意味着,医生线上为外地患者诊疗后,后续的各项检查、药品领取等流程,患者可以在就近的医院完成,不需要再去最初的医院。“我觉得这样会更好地方便患者,尤其是异地就医的患者”,徐凤芹说。

  另一方面,徐凤芹表示,要顾及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关注老年人群体。“慢性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但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互联网医疗,如何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是互联网医疗下一步发展中也要考虑的问题。”

  国民党八大金刚

  “互联网医院属于医院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阶段,未来的医院一定是智慧医院。”杜元太表示,智慧医院的核心要素是“云大物移智”,打造包括云平台、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的移动医疗平台。“互联网+医疗”的生命力在于全生态、全环节,未来的发展需要依靠技术的突破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包括可穿戴设备连接数据的获取、医院之间的数据互通等。

  媛表示,“互联网+医疗”尚处在起步阶段,目前渗透率仍然偏低,未来要加强互联网诊疗的标准化,包括诊疗的标准化、话术的标准化、规范的标准化等。在“互联网+医疗”方面,京东健康正在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数字化、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时隔半年,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监管升级。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发布以来,在引导商业银行规范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促进商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医疗健康事业发展关乎国计民生,近年来,、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引导“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