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华为“追杀”前员工互联网为何喜欢相爱相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2-13 14:21:08 人气:

  一场围绕华为、乐视、酷派的“谍战”,是这几天来互联网领域最吸睛的连续剧。

  前员工疑似因泄露内部资料,随即遭到前东家追杀,这样的戏码,在互联网领域,时不时就会上演。

  如果不能继续相爱,为何一定要相互伤害?

  被挖角的华为

  华为终端CEO余承东一副云淡风轻的语气,他不提乐视和酷派,只留下一句令人寻味的“创业和资本乱了人心”,来总结华为前员工被捕一事。

  乐视和酷派,似乎已经不是他所关心的重点,尽管在此之前,有多达6名前华为员工,因涉嫌将内部资料泄露给竞争对手乐视、酷派,并于17日被批捕。

  在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华为和乐视、酷派,已经不是一个量级。

  余承东曾经引发业界哗然的那句“未来,我们的主要对手将是西方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未来三到五年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消失,我们将成为市场领军者。”看上去也已经不再是简单任性的狂言。

  根据华为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1.39亿部,较2015年同比增长29%。华为消费者业务2016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780亿元人民币,年增42%,但利润情况暂未披露。目前,华为手机早已实现国产手机销量第一,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前三的成绩。

  这是余承东可以云淡风轻的资本。

  华为被挖角,这些年可以说见怪不怪。尤其是像乐视手机这样的“后起之秀”,对于从网络到终端的研发都很强,且拥有自己芯片的手机公司华为,更是垂涎三尺。据了解,包括华为电商前总裁徐昕泉、曾任华为荣耀总裁的刘江峰、华为终端元老高峻等多名前华为高管,纷纷被乐视挖走,乐视投资并控股的众思科技,更是有大约三分之一成员来自于华为。甚至包括锤子等多家公司,也都纷纷从华为挖人。而针对乐视的大量挖角骨干员工,据传华为曾在最高经营层EMT成立过“打乐办”。

  有分析认为,余承东和华为方面此次对乐视和酷派给足面子,一方面与其自身在智能手机的竞争定位有关,另一个可能是,此事并不涉及核心技术,尤其是华为手机的核心技术。

  根据华为终端方面的说法,涉及此事的主要争端,是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酷派在回应此事时,表示上述前华为手机研发部门员工离职后陆续加入上海艺时公司开始从事K1儿童智能手表的研发工作,经过公安机关初步调查,认为其中一名员工申请的一项儿童智能手表天线专利对华为涉嫌构成侵权,该专利被深圳某评估机构估值约300万元。

  综合华为方面和酷派的说法,涉及侵权的,仅仅是有关智能手表。既然如此,华为为何要让前员工被批捕才罢休?最大的可能,是华为希望借此敲山震虎,试图利用前员工侵犯公司知识产权,来震慑竞争对手和行业内相互挖角,从而出现不正当竞争。

  “追杀”前员工

  如果不能相爱,那就相互伤害。

  在互联网领域,这样的案例,一点也不陌生。

  据蓝媒汇了解,类似华为对前员工敲山震虎的案例,其实很常见。不管是网易,还是腾讯、360、或者盛大……其中,网易以唐岩生活作风等问题发声明,在业内曾经喧嚣一时。

  2014年12月10日,在陌陌即将登陆纳斯达克前1天的缄默期,网易发布声明,从唐岩的个人职业道德、为关联公司输送经济利益、因个人生活作风被拘留等三个方面进行揭底。不过,网易的这次出手,遭到了很多前员工的不齿。众多网易离职员工和前高管,纷纷撰文,指责网易所述与事实不符,丁磊也被指心胸狭隘。

  腾讯早年也因为15名员工集体跳槽到另一家互联网公司,对其进行统一起诉,理由是这些人违反了竞业协议。根据腾讯的说法,腾讯与这15名前员工所签订的劳动合同中依法规定了竞业禁止条款和保密条款,发放相应的津贴和补偿,也曾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其进行培训,并且将相关商业机密、技术秘密对其保持透明。员工离职后,如果不能依法遵守协议,就得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腾讯此举一样引发争议,包括离开腾讯是否就意味着离开互联网行业等。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360的周鸿祎与猎豹移动CEO傅盛身上。2011年9月,奇虎360在香港起诉公司前高管傅盛,称傅盛创办的公司利用奇虎机密资料,开发电脑安全软件,该软件与奇虎的“360杀毒”相似。此后的日子中,周鸿祎还常常把傅盛视作“叛徒”。

  盛大CEO陈天桥也被认为是对前员工“最狠心”的老板之一。2013年,盛大文学以经济犯罪之名,向警方举报已从盛大离职的起点中文网创始人罗立,从而使后者被刑拘……

  在前员工或高管离职后,为何会有这么多的相爱相杀戏码?在业内人士看来,员工尤其是高管离职,对于前老板来说,不但意味着左臂右膀的失去,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军心。如果这些前员工进入的是竞争对手的阵营,还将对公司的业务造成很大的冲击,互联网公司的圈子并不大,那些出走创业成功者,对于前老板的江湖地位来说,也是尴尬的存在,为了遏制类似的事情发生,采取杀鸡儆猴的行动,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并不奇怪。

  有分析认为,在华为前员工被批捕这场案例中,互联网与前员工应该如何处理好关系,对于业界来说,值得重视。对于那些前往竞争对手或者自主创业的前员工来说,到底哪些是泄密、哪些侵犯专利,离职后应该受到哪些竞业限制,需要相关部门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规范。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