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内互联网新闻

互联网发展真的促进国内消费升级了吗?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9-3 19:13:28 人气:

  《南华早报》最近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智库”11月2日发表报告称,2030年,大约35%的中国人口的年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万美元以上,而当前,这种收入水平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0%。

  这份报告让人眼前一亮的不是我们中产阶级的人口总数,关键是这报告中的另外一组数字说:2030年如果我国的中产阶级年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万美元以上,也就是说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总量将会是4-5万亿美元。

  这个数字看起来,即使是中国经济总量名列世界第二的今天,我们的消费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仍然是让人吃惊的巨大。我们消费力的确是在增长,而且潜力无穷。看看16年出现的国人消费热点,经常是,,等国都纷纷出台或者考虑对中国人在当地买房限购或者加税新闻,比起几年前游客挤破法国老佛爷百货大门去买名牌包包,中国人全球买房产买地的固定资产投资,显然也升了N多级别。

  但是,让国人困惑的是,为什么反观国内,大家还是每天纠缠着淘宝上的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各种有害食品,还是呼吸着愈发严重的雾霾,整个生活品质都没有保障。

  更为的是,一旦说到高品质的消费,哪怕源头是中国制造,好像也要到国外去找。就像吴晓波在微信号过了10万阅读量的一篇文章所写的,大家去日本千里迢迢的把在中国制造的马桶盖给背回来。一边国人对消费品质升级的追求是多么的和;一边摇头叹息我们国内的消费,怎么就不能容下这么强劲的消费力。

  问题来了,让人困惑的是,我们国内的消费到底升级了没有,我们轰轰烈烈的互联网电商到底对国内的消费升级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白岩松的这三个问题是:1、如果互联网只是使富人变得更富,而穷人只是在淘宝上买一些便宜的东西,请问互联网有什么意义?2、如果互联网只是使大城市变得更便捷,人人向往,房价变得更高,而小城市只是在互联网上打打电子游戏,请问互联网有什么意义?3、如果互联网只是使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却让我们的农村依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要靠天吃饭,请问互联网有什么意义?

  虽然表述并不完整,虽然互联网是对时代创新发展的巨大推动和不可逆转毋容置疑,白岩松的提问,得以直击以互联网电商为主导的中国上个互联网十年,带来的BAT格局中的弊端和短板。

  一方面,互联网电商改变了中国商业和制造业的版图,全世界包括美国,都没有中国来的这么剧烈,来的惊天动地。电商平台以互联网技术的巨大优势,整合了线上资源和流量,向商家和制造业无限次循环收取海量的流量费用和广告费用,在零和游戏的逻辑下,势必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了实体店铺和商业的流量和业务。一方面,互联网电商平台日趋集中,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淘宝的交易量达到了惊人的1200多亿。在万众惊叹巨大数字的同时,必须看到,电商平台带来的交易成本递减,以及零边际成本效应,正在迅速地,不可逆转的造成市场对企业的替代,极大的削弱了制造业的议价能力和利润空间。被平台过度抽血,造成了制造业怠于研发升级和产品升级,或者有心无力。制造业海外面临着全球经济总量下行,对内面临着平台电商价格控制和流量控制,雪上加霜。

  商业模式是头永远也喂不饱的嗜血怪兽,不能指望电商平台的约束和。考察实质,这其实是行业和市场的进化和洗牌,只不过这一次借用了互联网技术的巨大威力,速度极快,影响极广,无需大惊小怪,无需审判。如果电商平台走到了垄断价格,市场地位,公平,走到了不受约束,自然会有法律层面厘清和约束边界。应该是市场的归市场,法律的归法律。但是,有一点是需要明确指出的,互联网平台电商对传统商业和制造业的全面胜利,并没有帮助到国内的消费升级。互联网平台电商销售数字是市场占有率,是对传统商业的杀伤率统计,不是消费升级,不应混淆视听。这是个零和游戏。用低价作为聚合流量主要卖点的电商平业逻辑中,没有“更高品质,更高价格”的空间。双十一狂潮中,最大的赢家只是平台,商家和制造行业都是拼时间,拼库存和快递资源,拼的结果是亏损。根据复旦大学经济系华民教授的研究数据,从最近几年的宏观统计数据来看,全社会消费总量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但并未与平台电商的发展而同步增长。换句话说,回顾过去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单就消费升级而言,我国的互联网平台电商并没有为此做出什么大的贡献。

  那么,是不是互联网创新不能推进我国的消费升级哪?恰恰相反。春江水暖鸭先知,先知先觉的互联网行业精英2016年下半年开始调整。华为再派两千名专家出海,深入战场一线;美团王兴撰文号召互联网人,为下半场加产业调整船身;腾讯微信小程序登场,为产业打造降低技术门槛和成本,都具有相当的前瞻性。大家都纷纷指明一个方向:互联网下个十年,应该是和产业密切结合,从简单的争夺蛋糕,深入到做大蛋糕。互联网不是一个闯进瓷器店的莽撞大象,更应该是一个默默耕耘的行业服务者。

  伴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成功召开,伴随着城乡二元化局面的打破,2016年注定是中国历史发展长河中孕育着巨大希望的一年,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更多的互联网人应该看到,不出黑天鹅的线年将会是互联网全面与农业行业密切结合的大年。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们在农村还有六到七亿农民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互联网服务;我们的农产品000061)流通上行是多年的痼疾,需要重新审视传统电商格局中只重卖货下乡,不重农产品上行的弊端,在农产品供给侧中,努力实现农产品上行的突破;我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被中央深改小组定义为我国农村土地制度又一次的重大,土地流转和农庄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都需要互联网工具和平台;2020年之前,我们还面临着1亿农村人口城市化的任务,他们的吃穿住行,教育养老都需要互联网服务。

  供给侧必然需要经济调结构,需要改进和深化我们的互联网模式创新,需要我们互联网人敢于目前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短板,努力渗透和服务产业,尤其是大规模城乡融合趋势下的,用互联网服务第一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和产业的密切结合的互联网服务,将不再是简单的零和游戏,不再是一个亿赌博的口水仗,和产业的密切结合,势必会为国内的消费升级做出巨大贡献。

  换言之,互联网本就生于创新和荒芜,失去创新和开拓能力的互联网,还能是互联网吗!深深扎根产业,下一个中国互联网十年可以预见的会更加波澜壮阔。

  24小时播报

  17:38:24#明日攻略#市场近期人气和赚钱效应相比之前明显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一点部分投资者从账户表现上应该可以得到深刻体会,所以指数突破3300并不只是只有象征性意义,更重要的是一轮中线行情正在有条不紊的朝我们走来,紧随趋势不轻易下车是投资者眼下最需要注意的。震荡是当下行情的主基调,结构性热点轮动的定位更加准确,热点多元化是最大的特点,做好投资组合是目前行情最佳的交易策略。

  17:13:40滞涨股再等待吧,持股线#周一投资内参#虽然市场维持良好的多头格局,但客观的看各大指数又基本同步轮动到高位了(上证,创指,次新,资源等),也就是说目前点位机会其实是不大的,未来还有可能来波普调,高位股性价比降低,现阶段最好是寻找底部平台震荡放量突破型或短期滞涨超跌但股性依然很好的如军工、基建这类,才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也是下周重点布局方向,关于卖点,我的是,下周次新弱先出小盘,资源弱则小盘可以持股,雄安进入规划方案公布时期,该板块要么是找潜在受益但股价还不高的, 要么是等规划出来做龙头!

  18:31:50全部到高位了,如果前期资源在低,次新在高,还问题不不大,当次新调整时,资源还能上,都在高位时,没有接力板块

  10:24:11【猎人老师签约开户教程】: 、尊享【三大经典选股战法】和【板块趋势个股移动均线、几乎票票红++肉票不断 3、一套完整的盈利模式和操作方法

  11:20:12粤港澳之房地产概念,个股仅仅是小幅反弹而已,前期的俩次快速上涨都是(受消息影响的游资手法而已),不符合我的选股方法

  18:19:54晚上8点在上来吧!现在去做饭饭。周末思索了一下【三大经典选股战法】和【趋势板块个股移动均线持有法】还常实用的。只是市场节奏比以前慢几个交易日,要耐得住性子。

  18:11:35短期量价配合不错,6.7为压力位,继续放量突破不成问题,但若上攻遇阻考虑短期控制风险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