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如何制作高逼格新闻?20款实用采编工具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7-1 16:13:13 人气:

  不要只顾着在网上搜索商品买买买了,真正的记者要学会使用搜索指令进行高级搜索。这项技能对网页搜索(例如:uk tools)可能是最有用的,尤其是与filetype:(Google 开发的搜索语法,不仅能搜索一般的网页,还能对某些二进制文件进行检索。)或 inurl:(百度高级搜索技巧之一,它向搜索引擎传达的意思是:在url中搜索)等其他搜索指令结合使用时,威力更强,甚至可以搜索到深深埋藏在网站中的信息。

  像Google一样,Twitter也可以帮助记者找到点子和故事。此外,还有一些Twitter神器能为你分忧,其中之一就是Tweetdeck.。Tweetdeck.的主要优点在于能够通过列表和搜索找到大量合适的Twitter用户。Twitter也有一系列高大上的搜索指令,将这些搜索指令结合使用,每秒可找到6000条状态中的新闻点,这难道不会成为你下一篇报道的开始吗?

  利用社交界范围内搜索故事哪家强?当然首推Storyful。作为第一款社会新闻专线,Storyful构建了类似于Tweetdeck的软件,对于关键词会自动“亮起警报”。Multisearch浏览器扩展版是可以从几个网站搜索关键词的一种快速有效的方法。

  近几年,在社交上涌现了一系列帮助定位的网站,Echosec就是其中之一。你可以在地图上圈定一个特定区域,免费的Echosec会反馈给你在特定时间段内所有标记了这片区域的tweets 。

  可以帮助定位的工具还有另外几款。GramFeed可以免费搜索Instagram。手机APP Banjo 最近以新的界面重新启动,由于它转而关注事件,可能无法快速找到你身边发布的内容。如果有预算的话,全世界新闻都在使用的地理定位工具Geofeedia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DataPortals是一个全球数据库,拥有来自全球各个角落的400多个信息来源。尽管如此,也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信息公开的法律,所以不要期望能获得世界各地的信息。

  对于需要将PDF表格成电子表格的人来说,他们的就是Tabula。作为一款简单实用的PDF数据提取工具,你只需上传PDF文件,选择相应的表格,Tabula会完成其余的工作。

  PDF表格和数据集通常有很多错误,拼写或者格式错误会影响获取数据。遇到错误不要急,DataWrangler会自动帮你理顺过程,甚至会编辑将数据处理得更方便操作。

  你知道《卫报》记者Glenn Greenwald在登“棱镜门”事件之前经历过什么吗?Greenwald因为不会给邮件加密而中断了与登的邮件往来,差点错失这条轰动世界的头条新闻。看来,在新闻采访过程中,为了重要的报道、机密的资料不会通过电子邮件被窃取,给电子邮件进行加密是十分必要的。Mailvelope是一款很好用的加密软件,还附有PGP(Pretty Good Privacy,是一个基于RSA公钥加密体系的邮件加密软件)加密教程。

  为什么高级编辑经常告诉实习生要整理采访录音?首先因为过程能使他们从一名经验丰富的记者的角度审视采访的过程,其次是因为过程是在是太无聊啦!对于没有实习生的编辑来说,oTranscribe能使的过程简单化:把采访录音存入应用程序中,开始复制,使用快捷按钮可以使音频暂定、倒退或者慢速播放,全部操作就是这么简单。

  因为Datawrapper的图形图像托管业务需求激增,现在想要嵌入可视化数据的用户必须要付费了。但是为了方便实用,仍然可以搜索,也可以下载图形在线使用。找到你想看的数据集后,复制并从电子表格中粘贴到Datawrapper,检查每一部分是否都正确地显示出来了,然后选择你想要的图形。可以调整和定制呈现方式,多费些功夫还能做出更复杂的样式。Datawrapper可以在几秒钟内制作出大量交互式图表。

  GIF Brewery是BuzzFeed制作GIF时用的工具,使用过程只需几步:上传部分视频,修剪你想要的那一段,设置属性(如帧速率、速度等等),导出。

  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消遣当属绯闻和伪造照片。如何在海量照片中去伪存真呢鉴?这就要靠TinEye了。

  虽然一名记者无需成为“一个人在战斗”的新闻出版机器,但掌握一些基本技能总归是件好事。FiLMiC是一款智能手机的视频拍摄利器,拥有一根可移动的线确定对焦和、测声器、电池和磁盘空间等,可以令你一个人就做出酷炫的视频。

  拍视频时,手机自带的功能已经够用,但还可以升级成更好的APP——Camera+。Camera+ 有和FiLMiC Pro相似的标线选择,还有更先进的选择、不同种类的快门速度以及专业机才具备的宏选项。

  智能手机的直播功能可能完全改变界,Twitter的Periscope凭借舒适的使用界面和对社交的整合,已经成为重要的直播平台。此外,Bambuser 和UStream也是业界常用的拥有直播功能的专业应用。

  StoryMap.js是Knight Foundation的一款讲故事的工具,它可以在地图上嵌入文本、图片、视频以及在附带的幻灯片上展示细节。去年夏天,《邮报》使用StoryMap说明了伊斯兰国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个软件是免费的,对于需要补充额外地理背景的故事来说十分便捷。

  去年,Shorthand Social为撰稿人了他们的多讲述平台,他们对的最新整合也为自己增加了很多人气。使用全屏的图像和视频使他们极具视觉吸引力,同时他们还解决了界面上所有的操作障碍。写出你的故事、拖放照片、链接视频或者Soundcloud(一家网站,提供音乐分享社区服务)的文件夹,Shorthand会承担起制作多内容的重担。当你发布内容的时候,Shorthand还会在Twitter上发布一条进度,使用以你故事命名的图片或章节,这样能使分配的过程更简单。

  WhatsApp是一款发送消息的APP,现在拥有8亿用户,对于没用定制APP的新闻机构或者记者来说,是一个用来推送通知的好工具。

  BuzzSumo利用众多插件,可以帮助用户搜索许多网站在特定时间段内共享的内容,某个领域的热门话题和某个话题的特殊影响。如果你是名编辑或者撰稿人,想要了解读者对最近的哪些标题更感兴趣,可以试试BuzzSumo。

  如何使读者表达意见或者参与到故事中来?可以通过测试或者问卷调查,但Riddle会使这个过程更简捷。Riddle有一套固定的嵌入格式,能快速整合意见并附加在文章末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