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除了初音未来说一些你不知道你动漫定制手机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7-1 16:13:13 人气:

  2013年末索尼Z1在國內發布的時候,我曾經參與到索尼設計師勝沼潤的群訪中。當時初音限定版的索尼Xperia A在日本限量發售不久,於是就有同行媒體問到國內能不能也考慮到二次元宅的需求,推出類似的動漫定制機型。

  現在想來,動漫定制機這種東西,之所以受追捧,雖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物以稀為貴』吧。即便是這類機型主攻的日本市場也一向是限量發售,對於國內的二次元宅來說,動漫定制機就更是停留在『向往』階段了。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些備受追捧的動漫定制手機。

  大體上我個人把目前的動漫定制機分為三類:運營商主導、手機廠商主導、動漫作品主導。單就動漫定制機產業發達的日本來講,目前還是運營商主導為主,比如說日本運營商DoCoMo,這一運營商旗下有不少我們都非常熟悉的動漫定制機。

  運營商主導下的動漫定制機型給人的感覺是運營商與動漫作品之間的合作,選擇的手機的原型反倒變得不那麼重要。在當年還盛行翻蓋機的2009,DoCoMo就與EVA合作推出了NERV ONLY限定款。外觀上看起來,無論是硬朗的灰色機身、頗有科技感的按鍵及圖標配色還是與動畫中一致的字體,都非常符合EVA動畫世界觀中營造的NERV軍方風格。還原度之高讓人根本不在乎這手機的原型是不是夏普SH-06A。

  隨後,在2012年EVA劇場版《Q》上映的時候,DoCoMo又再次和EVA合作推出了有一部NERV機型,這次的機型順應潮流變成了智能機,而且定位則是只發放給NERV乾部使用的機型。作為一部動漫定制機,DoCoMo與EVA給了這一手機非常完整的世界觀設定,稱這一機型能夠與EVA中的MAGI計算機系統連接,因此界面UI為MAGI風格,而這種涉及機密的機型自然只能供NERV內部的乾部使用,一般職員或普通百姓無法入手。你看,這設定甚至還為『限量發售』找了個完美的理由,誰會在乎它的原型是不是夏普SH-06D,誰會在乎EVA版和普通版SH-06D有沒有差價。畢竟在構築了一套完整世界觀設定之後,它已經不是一部夏普手機了,它就是NERV乾部纔能擁有的神器。

  當然除了EVA之外DoCoMo的動漫定制機也覆蓋到了《海賊王》或是《JOJO的奇妙冒險》這樣的人氣作品,而這分別是以NEC及LG機型為原型,JOJO定制機附帶漫畫作者荒木飛呂彥的簽名,而海賊王定制機則附帶一個專用的充電底座。重點是這個充電底座能夠固定在隨機附贈的千陽號模型上,足以秒殺一眾原作死忠。

  當然,除了動漫作品之外,游戲作品也一樣會推出定制機型。DoCoMo曾經攜手《勇者斗惡龍(DQ)》這樣的長壽游戲推出過定制機,除了外觀和壁紙、圖標上的個性化定制之外,還預裝了移植到手機平臺的勇者斗惡龍游戲。手機本身對於DQ的游戲用戶來說不僅僅可以看做是大型周邊,同樣也是擁有大量限定道具的寶箱。

  手機廠商主導以及動漫廠商主導的定制機型在日本市場其實不算太過常見,所以我們就在這一頁一起來聊了。首先來說說手機廠商主導,要舉例的話,文章開頭我們提到過的索尼Xperia A初音限定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Xperia A 初音限定版對於國內的初音粉來說應該多少有些失之交臂的遺憾,畢竟Xperia A這款機器和當年國內發布的Xperia ZR有著一樣的配置,只不過到日本上市時換了個型號。然而同機不同命,日版的Xperia A在後來發布了初音限定版,而國內的Xperia ZR……它就只是個Xperia ZR。

  這次合作可以在口徑上是DoCoMo、索尼Xperia以及初音MIKU三方之間的合作,就連初音限定版機型的網站也名為『dx39』,包含了DoCoMo的『d』、Xperia的『x』,以及日語中與MIKU諧音的『39』。手機廠商的名號在這款定制機中佔據了如此重要的地位,這是運營商主導的機型中所沒有的。而從索尼的角度來講,一直以來都高舉著『ONE SONY』的大旗,其PS游戲平臺居然承載了以初音MIKU為主角的游戲企劃,這個資源如果不利用到其他產品線上就多少顯得浪費了。

  所以想要將資源最大化利用的索尼不僅僅限量3萬9000臺發售初音限定版Xpeira A,在此之前也曾經推出過限量3939臺的初音MIKU限定版Walkman。

  或許是也感受到了國內用戶對於動漫定制機的渴望,在《進擊的巨人》大熱的時候,索尼與《進擊的巨人》合作,不僅將上海直營店布置為巨人主題場景舉辦活動,還在官網推出了《進擊的巨人》套裝。其中覆蓋到了VAIO筆記本、微單、耳機、以及當時剛剛在國內上市不久的Xperia Z1。

  然而這一次合作力度真的是沒什麼誠意,日本的各種動漫定制機都改頭換面讓你看不出原本的機型,但所謂的《進擊的巨人》套裝不過就是更換了一個印有艾倫等角色形象的包裝盒、附贈了幾張印有兵長、三笠形象的保護膜等等。要說手機有什麼針對《巨人》本身的定制化嗎?沒有。所以這個套裝不管是在索粉之中還是在巨人粉始終都沒掀起什麼波瀾,畢竟貼紙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直接去某寶定制個手機殼不好嗎?

  最後我們來說說由動漫作品本身為主導推出的動漫定制機,就以最近為了紀念EVA 20周年而在日本發售的全新一代EVA定制機吧。和此前的兩部EVA定制機不同,這一代機型為動畫主導,並非運營商合約機,因此這一代機型是無!鎖!的!可能是前兩次和夏普有著不錯的合作,所以這一帶的EVA新機仍舊是以夏普機型為原型開發的。

  要說動畫主導的定制機特色是什麼,那就是傾聽死忠粉心聲。為了開發這一機型,招募了3萬名EVA死忠粉為其設計、功能等提供建議。作為原型的夏普AQUOS SH-M02售價折合人民幣不過2200元左右,而這臺20周年紀念版的EVA20價格直接翻了一番。然而一旦想到這是一部有死忠粉心血凝結其中的機型,還是很容易腦子一熱去店門口排隊預約的。

  動漫作品主導的定制機很顯然從『原作粉』的角度出發來進行思考,無論是預裝的壁紙、鈴聲還是其中的各種問答挑戰游戲都是針對死忠用戶量身定制的。從軟件內容上你能夠感受到滿滿的誠意,然而從外觀設計上,怎麼說呢,至少我是覺得EVA20沒有之前的兩代NERV內部手機看著好看。

  說完了動漫定制機的三種類型,接下來就來說說動漫定制機的共同點吧——重新設計的包裝與特典配件,寶藏般的定制化軟件內容。

  由於都是以動漫作品為設計來源的動漫定制機,所以這些機型在發售時也必然會有一個與手機相配套、重新設計過的包裝盒。包裝盒中除了手機之外,通常還會有各種配件。畢竟對於購買這些動漫定制機的死忠粉來說,自己買的不僅僅是一部手機、更是一個大型周邊,這些動漫定制機必須由內到外都充滿了與該作品相吻合的個性。

  以幾張圖為例,充滿了航海冒險氛圍的海賊王定制機將手機和設置成了木紋寶箱的樣子,裡面不僅有手機,還有前面我們提到過的那個可以和充電底座合而為一的千陽號。而EVA發布時不僅將包裝盒設計成了略顯硬朗的風格,字體及配色也都和EVA動畫保持了高度一致。同時還附贈有鑰匙鏈、NERV軍用風格的說明書等等,保持了世界觀的統一。而勇者斗惡龍定制機發布時,包裝盒同樣是寶箱形式,除了手機之外還有冒險引導書等配件。總之對於死忠粉來說,如果你購買了動漫定制機,那麼你所獲得的並不是一部手機,而是一個與你所沈迷的二次元接洽、產生交集的機會。

  而說到軟件層面,就是動漫定制機將你代入二次元的大門了。像索尼的Xperia A初音限定版以及最新的EVA20都會在開發階段通過官網募集死忠粉的建議。這其中涵蓋了圖標、鈴聲、壁紙等各個層面。舉個例子,DoCoMo的合約機中都會有一個小羊形象的手機助手,在你的手機屏幕中晃來晃去,而在當年推出的海賊王定制機中,就連這個『羊先生』都被貼心的替換為喬巴。另外,當年Android系統的桌面插件還頗為流行,海賊王定制機也在手機中為每個角色設計了插件,比如娜美會為你提醒每天的天氣,而輸入法鍵盤這種細節也會特意設計成藏寶圖一樣的復古感。

  第二代EVA定制機為了這個MAGI界面而將屏幕加入了裸眼3D功能(圖片引自k-taiwatch)

  同樣,當年第二代的EVA定制機發布時,為了與MAGI的科技感相搭配,手機屏幕還特地加入了3D顯示效果。老實說放到今天來看手機屏幕的裸眼3D其實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但是和MAGI風格的手機UI結合起來,還常搭配的。

  而在以今年的EVA20為例,這款手機除了後殼上的初號機之外,還在軟件層面為用戶預裝了365張壁紙、55段音源,重新設計過的圖標及插件。想要解鎖手機中預裝的所有音源需要完成EVA知識問答等指定任務纔可以。上述這些都是最為常見的動漫定制機的軟件優勢,像勇者斗惡龍定制機那樣直接在手機中預裝游戲還給你限定道具的,就真的是寶藏中的寶藏了。

  動漫定制機在日本能夠備受追捧的原因很簡單,畢竟當地有著豐富的二次元資源,也有著根基深厚的宅文化。而且對於生性喜歡『限量』字眼的用戶來說,這些機型還有著十足的收藏意義。然而回歸到國內市場,就算你對一部作品有著同樣的愛,但對於這類機型也只能望洋生嘆,或是多年之後在日本電商尋找低價二手,再回來琢磨手機解鎖的問題。索尼在國內嘗試過巨人版Z1、隨後又試水了初音版Walkman,或許這是個不錯的開端,能讓國內的死忠粉們對未來多些期待。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