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IT行业工资水平居首 私营单位工资拖后腿仍是问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6 14:49:45 人气: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2016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

  IT行业的员工工资能够超过金融行业排名首位,无疑是一个好现象。一方面,可能与金融行业的经营发生了较大变化,经营难度、经营压力、不良资产等加大或增多有关,与金融行业限薪及股市持续低迷、从业人员难以再躺着拿高薪有关;另一方面,则可能与IT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提升、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大数据等广受欢迎,从而带动这些行业人才进一步集聚,高技术人才不断增多,薪酬也越来越高有关。

  IT行业能够替代金融业成为行业工资的“领跑者”,毫无疑问,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新技术、新经济、新领域,正在积极推动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推动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知道,与金融业相比,IT行业的企业,更多的是民营企业、私营单位,都是依靠市场自主设立、自主、自主发展起来的,没有像金融行业一样受到政策的特别照顾、特殊关爱,也没有像金融行业一样凭借垄断获取高额利益。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IT行业成为各行各业的工资“领跑者”,给了我们很多新的信心,也传递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积极信号。但是未能改变私营单位与非私营单位工资水平方面的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67569元,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只相当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3.4%.更重要的,2016年,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率达到了8.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7%.而私营单位则只比上年增长了8.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0%.也就是说,两者的差距是在拉大的,而不是缩小。这样的状况,显然是不利于私营单位发展的,也不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去年非私营单位工资增长保持较高水平,或许有一些特殊因素,譬如去产能带来的行业效益改善,而去产能行业的主体也主要私营企业,从而导致这些行业工资水平提升。然而,恰恰是这一特殊因素,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非市场因素过多,私营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不平等”待遇。就像前些年煤炭行业的“国进民退”一样,煤炭价格大涨带来的效益,都归了国有企业,工资快速增长也归了国有企业员工。到了出现问题了,需要去产能了,相关的政策也是给了国有企业。去产能产生的效益以及带动的工资增长,仍然是给了国有企业。自然,私营单位的工资增长就很难超过非私营单位,要想缩小两者的差距,难度也就相当大。

  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的工资差距不缩小,人才、资源等就很难向私营单位转移。私营单位得不到人才、资源的支撑,要想健康发展,难度也相当大。为什么实体经济严重不振,很大程度上就是私营单位缺乏吸引力,私营单位不愿再从事实体经济,除IT等少数几个行业之外,多数行业私营单位的吸引力是不如非私营单位的。这样的格局,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原载5月29日《青年报》,作者谭浩俊,本报有删节)

  推荐:

  

关键词:it行业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