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原子吸收与气相色谱在线联用技术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8-30 22:51:43 人气:
   传统的环境监测只对有毒金属元素的总量进行检测,但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很多元素的毒性与其化学形态有关,同种元素的不同形态对环境和人类的影响也不一样。在生物学领域中,金属以何种方式作用于生物体系,其决定因素是金属元素的化学形态而不是其总量。因而在现代环境科学研究中不仅要对元素的总量进行测定,更需对其进行形态分析,以了解化合物在环境中的赋存形态、迁移转化规律及其毒理效应。
  化学形态分析主要采用色谱法。对一些具有挥发性的化合物,气相色谱是主要的分析手段。但由于一般色谱检测器对大多数金属元素的测定不够灵敏和殊效,使得气相色谱在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形态分析方面受到很多限制。原子吸收光谱作为元素殊效检测器与气相色谱联用已成为金属形态分析的主要方法,这种联用技术既具备气相色谱分离能力强、基体干扰少等优点,也具备原子吸收光谱灵敏度高和选择性好的特点,弥补了气相色谱检测器对金属不灵敏和原子吸收光谱对同一元素的不同形态无法区分的缺陷。
  它的原理是:待测样品由进样口注进,在气化室气化后由载气带进色谱柱,由于进进色谱柱的待分离组分具有不同的物理或化学性质,它们在固定相和活动相中具有不同的分配系数,当这些组分随着活动相(载气)移动时,它们在两相间反复多次分配,从而使各组分得到完全分离,分离后的各组分在载气和辅助尾吹气的共同作用下进进加热的不锈钢管,分解后得到待测物的元素态并通过T型管的吸收管进进石英原子化器并被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离子色谱仪与新兴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如微波萃取、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等联用,可大大缩短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光谱的分析时间,使之更适合现代环境分析快速、正确的要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