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资讯

中国互金协会:2019年要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信息共享等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2-28 17:17:19 人气:

  跳蛋门事件完整照片

  近日,2019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互金协会”)工作会议在召开,讨论部署2019年的工作重点。在此之前,中国互金协会在1月24日召开了工作汇报座谈会,专门听取了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网信办、外汇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协会自律工作的意见和。

  回顾2018年,中国互金协会全力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将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全面纳入自律管理的要求,持续完善并充分发挥了登记披露、统计监测、信息共享、举报受理、资金存管、身份核验、反洗钱监测等行业基础设施功能作用。同时,中国互金协会也针对性地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和风险提示,加强了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的国际交流,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和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2019年,中国互金协会将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建设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长效监管机制。协会将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工作安排的要求,持续推动统计监测、信息共享、披露登记、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非法金融活动举报、标准规则制订、教育培训等行业自律管理工作。

  结合会议报告,《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律规范、信息共享成为2019年互金行业关键词。对此,刚刚参与完四个P2P问题频发地区的调研工作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表示,信用体系不健全和社会违约成本低,使得很多人敢冒着风险来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针对这一问题,通过互金协会建设的行业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数据分析,识别欺诈、多头借贷、过度负债、逾期违约等高风险行为,有效降低风险、解决坏账隐患,作为行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信息基础。该平台被很多会员单位用作贷前审查和贷后风控的抓手,得到了使用数据机构的认可,其中有平台初步核算该平台已为公司运营节省了数千万元。”说。

  对于信息共享、行业自律等工作,广州互金协会会长方颂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就是为了推动行业自律规范,两者相辅相成。“2019年,我们将继续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互联互通、相互交融、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履行自律、、服务、协调四项职能,以服务监管、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工作要求,了解行业发展情况,积极配合监管,加强信息披露,推进资金存管,做好风险预警。”

  在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方面,协会于1月11日发布了关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接入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的公告。公告指出,按照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的及相关要求,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已上线试运行,金融机构、网络支付机构及其他经有权部门批准或者备案设立的依法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机构已可接入网络监测平台。不过,目前暂只从业机构总部的接入,从业机构分支机构可待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或者从业机构总部为其创建用户后接入。

  近日,同仁堂因回收过期蜂蜜遭到各种处罚,漩涡中的同仁堂再次被曝出同仁堂旗下的海参添加明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