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美国智库:相比股市 中国经济政策更应获关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2-22 11:24:37 人气:

  腾讯财经讯(康 发自纽约)

  中国证监会的高层换将,引发市场对中国股市后市的新一轮猜想。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亚洲经济问题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腾讯财经表示,中国股市吸引了太多的关注度。而他认为,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更具影响力的,是中国的经济政策。

  中国股市走势不应为定时间表

  史剑道表示,从去年夏天开始,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海外投资人,都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落上,却忽视了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是,而不是股市。他表示,中国股市并不反应中国经济的实际走势,而中国股市的牛或熊也不该成为中国是否推行经济的借口。

  “当股市上行的时候,人们说不需要了,因为股市繁荣会解决企业负债高的问题;而在股市下行的时候,推行过于的又显得不合时宜,因为会遇到更多阻力。”史剑道表示,股市的意外下行会让监管者在推行的时候更加谨慎,“但是,如果他们在股市上行的时候也什么都没有做的话,我觉得,以上论点不过只是回避的借口而已。”

  史剑道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已经在努力回避“大水漫灌”式的经济刺激政策,值得肯定。但是他同时强调,中国最大的两个经济桎梏仍鲜有进展,分别是国企和户籍。

  “这两项无疑阻力重重,但都是中国经济里无法回避的重点。否则,谈论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只是浪费时间。”史剑道表示,“除非允许部分国企破产死亡,否则是无法有效削减过剩产能的。”

  资本外流源自“信任危机”而非基本面变化

  史剑道认为,近期中国的资本外流更多源于“信任危机”,而非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而要想重塑市场对监管者以及中国经济前景的信任,关键在两点,“首先,监管层不要再犯错,其二,该啃些难啃的骨头,着手的了。” 近期,个别外企撤资、外汇储备下降、资本流出让市场悲观预测,中国吸引外资能力在下降,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风险。

  史剑道表示,资本外流的现状,让中国推进陷入两难。如果此时,中国实施大规模刺激,将引发市场对经济体健康程度的担忧,有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从而进一步引发资金面紧张,造成恶性循环,“这个是‘陷阱’”。

  随着的即将召开,全球投资人将注意力转向中国的未来蓝图。史剑道表示,自己也会密切关注上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部署。“任何伟大都是从小事开始。不可能有快速的方案,一定是阻力重重,也是的。中国曾经在历史上,经历过痛苦的经济,从而了过去三十年的经济腾飞。”史剑道称,虽然痛苦,却是激发中国活力的唯一的途径,否则中国将面临经济进一步下滑,甚至如日本般陷入滞胀。

  史剑道表示,如果中国能在国企和户籍等关键问题上持续推进,仍将可能迎来20余年的中高速发展。

  独特、深度、有趣!中金在线微信独创财经期刊,以独特的角度全方位解读时下热点财经事件。更有实时行情查询、各方投资高手为你答疑支招,让我们共同理财“微style”!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中金在线(cnfol-com)关注中金在线微信。

推荐:

关键词: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