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计算机行业:数据中心与通信IT化发展前景下的光模块产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3-10 16:04:02 人气:

  受益于全球网络通讯和数据通信需求增加以及IDC 市场的持续增长,光通信行业的整体需求依然稳健。根据Ovum 预测,2015至2020年间,全球光通信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数据中心市场:近两年行业增速维持在40%左右,两倍于全球市场的增长,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根据中国IDC 圈预测,2018年国内IDC 市场规模将达1390亿元,增速仍保持在40%左右。IDC 的高增速带动国内光模块市场发展速度略快于国外市场。电信市场: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2015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4.7亿个,比上年净增7320.1万个,同比增长18.3%。光纤接入端口比上年净增1.06亿个,达到2.69亿个。受益于全球网络通讯和数据通信需求增加以及IDC 市场的持续增长,光通信行业的整体需求依然稳健。根据Ovum 预测,2015至2020年间,全球光通信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数据中心市场:近两年行业增速维持在40%左右,两倍于全球市场的增长,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根据中国IDC 圈预测,2018年国内IDC 市场规模将达1390亿元,增速仍保持在40%左右。IDC 的高增速带动国内光模块市场发展速度略快于国外市场。电信市场: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5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2015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4.7亿个,比上年净增7320.1万个,同比增长18.3%。光纤接入端口比上年净增1.06亿个,达到2.69亿个。

  国内厂商目前在光模块芯片上的积累较弱,大部分厂商仍然缺乏芯片自主研发能力。民营光器件厂商并没有充足的资金投入芯片研发,因此形成了行业内大部分公司承担光模块封装生产工作,芯片外采的商业模式。国内少量公司开始了芯片研发和高速产品的前期部署,但目前的芯片水平仅能满足自身10G 的产品需求,高速光模块所需芯片仍没有形成量产。未来在不发生性技术的前提下,具备核心芯片采购能力和在芯片领域能够实现自主研发的公司将获得先机。纯靠封装并且产品以低速为主的企业,将在市场的价格战过得愈发。

  高端光模块为100G 产品,国内部分公司已有相应能力,但主要市场仍被Finisar、Avago 等厂商把持,同时这类厂商仍向更高速率的400G 尝试突破。除上述沿着光模块当前发展径继续往高速高集成的方向发展外,硅光技术也正逐步被一些器件厂商作为未来可能的径之一,并付诸行动。国内厂商华为早在2013年就开始在硅光技术领域布局,当年收购了比利时硅光技术开发商Caliopa。

  据OVUM 统计,2015年全球光模块厂商行业前6的市场份额已超50%,格局稳定,集中度较高。Finisar 作为行业龙头,产品线最全面,囊括了数据中心和电信行业需求的几乎所有产品。而其它厂商则术业有专攻,比如Foxconn 的产品重心在数据中心领域,Lumentum 则恰恰相反。总体上,市占率更高的企业同时产品线齐备度也更高,可见产品线齐全对公司的市占率有积极的影响。相比国内厂商,外企因高速光模块出货占比大,毛利率水平更加优秀。

  目前,国外和国内厂商在中国的收入均不断提升,短期将受益于中国下游市场的高景气度形成共赢,外厂在高速领域的市场突破将快于国内厂商;中长期的竞争不可避免,低速领域国内厂商拥有成本优势,未来有望逐步替代,高速领域国内厂商的发展较为落后,待解决芯片来源问题后,将能够对国外厂商形成替代。国内企业产品主要在国内消化,未来中国企业若想增加市场份额,开拓下游领先客户将成为主要方式,而华为、中兴、联想等国内大客户目前主要采购仍为国外厂商。因此,国内厂商通过产品技术提升获得市场认可是为收入体量和质量双重提升的正道。

  总结来看,光模块行业未来竞争格局仍是强者俞强,治理结构优秀,技术储备领先,具备国际客户基础,市场认可度高的公司值得关注。

  芯片仍受海外供应商制约,国内厂商高端产品大规模采购存在不确定性;下游运营商市场存在建设周期不确定性。

推荐:

关键词:it行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