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再出长安” 李彦宏谈繁荣文化“三大推动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2-29 11:36:20 人气:

  12月11日,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主办的“2015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在西安市隋唐丝绸之起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大唐西市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系列活动包含一个主论坛和二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丝绸之”与“丝绸之经济带繁荣发展”这一议题展开。二个主题论坛分别以“新丝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新丝经济带文化产业投资”为主要议题平行推进。

  在11日上午的中百度董事长兼CEO、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李彦宏参阐述了对新丝和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感受和见解。他表示,当初商会成立的就是要用商业的方式来推动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李彦宏认为,要用商业的形式来推动文化发展和繁荣,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要考虑怎么用好的管理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二是,作为一个产业,我们有相应的资金,要考虑怎么样用资金的力量去推动文化的发展。三是要通过技术的力量来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在谈及管理方式推动文化发展时,李彦宏以迪士尼主题公园为例,作为典型的文化公园,拥有非常多的美国人认可美国的文化,甚至美国以外的很多人也认可美国的文化。迪士尼在全球范围内都收到了青少年的欢迎,其背后很多商业的力量在推动。但在国内,李彦宏认为,虽然有许多公园,但我们没有垂直的整合,没有像白雪公主,没有像冰雪奇缘,没有像米老鼠这些个主题,让青少年去喜爱,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每一个人都要捡起地上的垃圾”,这是迪士尼的文化也是一个管理,也是李彦宏在管理百度时所推广的。他认为,“同样的产品,不可能永远是你能做出来,别人做不出来,但是你有这个,你就会比别人好一点点,你好一点点就会有更多的人使用你的产品,喜欢你的服务,认可你的文化”。

  而在谈到用资金的手段促进文化的发展,李彦宏也深有体会。目前在视频行业,由于商业的力量能够买到各种各样的产品,内容价格也越来越贵,但对于整个产业来讲这是推动繁荣的一个基础。胡歌在出演《琅琊榜》之后曾对李彦宏表示,打算休息一段时间,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而事实上,只有当演员,艺术家,能够赚到更多的钱,有这样的条件追求他心目中锁定的更高的东西,创作出更有吸引力的内容,文化才有进一步繁荣的基础。“所以我们用资金的力量,也能够很好的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李彦宏说道。

  在互联网巨头中,百度是为数不多的技术控之一。日前,宝马与百度合作以宝马3系GT为基础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城市、高速混合道上进行了成功的测试。百度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度地图记录有完整的三维道信息,能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车辆定位。而百度在O2O、搜索、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也以技术为中,2014年全年百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便达到69.9亿元,百度的技术每天都在更新。

  在李彦宏看来,以这样的趋势走下去,现在虽然不完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步会越来越明显。他认为,技术的力量去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方向。

  “其实文化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不仅仅文化对一个国家很重要,对于商业也很重要,做文化可以做的很大。”“不管用文化的方式来做商业,还是用商业的方式做文化,总之这两个是相互促进的。”李彦宏说道。

  (责任编辑:牛力涛)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