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老司机也翻车了日本制造业集体跌落神坛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9 18:24:18 人气:

  比如上世纪末在我国风靡的一系列日货品牌,东芝、夏普、松下,以及一句脍炙人口的“索尼”,都无不成为日本制造业的代名词。

  然而最近,日本制造业却“地震”。一桩桩造假内幕被相继曝出……涉事企业偏偏还是百年老店,造假更是从10年前就开始了……

  2017年10月,日本制钢所承认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客户。制钢造假丑闻仍在发酵,其不合格产品供应汽车、飞机、新干线、军工等多个领域制造商,数量从200家上升到了500多家。

  目前,神钢造假丑闻仍在持续发酵中,根据日经新闻报道,神钢伪造产品质量数据问题的历史,可能比此前公开的十年来得更长……

  由于涉及领域非常之广,神钢丑闻几乎席卷了整个日本制造业,这让日本企业集体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上月末,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承认,其在成车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日产本月6日宣布召回已售38款车型共约116万辆汽车。如果追溯过往,陷入造假丑闻的名企巨头也不在少数。

  2009年9月,丰田汽车因“召回门”危机,其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的多款车辆,合计850万辆。据了解,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VGRS)的控制程序不恰当,方向盘打满后如果方向盘回轮速度过快,有可能短时造成与方向盘正中的偏离角偏大。由于相对轮胎直行方向,短时发生方向盘的偏离,可能导致驾驶员判断失误和操作失误,造成安全隐患。丰田公司决定免费为缺陷车辆更换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的电控单元,以消除隐患。

  2016年4月,三菱汽车承认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不当手段,使得燃油经济性测试结果好于实际情况,涉及62.5万辆微型车。这成为三菱汽车自2000年隐瞒车辆缺陷以来的最大丑闻。丑闻后,三菱汽车股价大幅崩落,曾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内股价暴跌约15%,成为该公司十多年以来最大跌幅。

  还有高田,因为问题气囊事件,使大众、通用等汽车等公司召回数千万辆汽车。这起事件被美国称为“有史以来最恶劣汽车安全丑闻”,而高田公司也因此于今年6月申请破产。日本帝国数据银行称,高田破产案规模为(日本)制造业有史以来最大。

  此外,松下、夏普等家电电子也集体沦陷。夏普以62亿美元卖身富士康;松下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亏损7000亿日元,不得不将等离子、半导体等亏损业务进行剥离和重组,向车载、住宅、元器件等B2B领域转型;就连技术宅们一直推崇的索尼,几年来也亏损局面难以自拔,更频频有爆料“索尼亏得连大楼都卖了”的新闻...可以说,这些品牌日企,都已经难以恢复往日荣光。

  造假神马的,尽管跟日本近二十年来并不乐观的经济大脱不开关系,跟日本一直以来践行的“文化”也息息相关。试想,一个连历史都能、的民族,还有什么是他们不敢的……

  推荐:

  

关键词:日本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