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从人人影视到人人美剧APP 看影视社区转型之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7-8 21:33:04 人气:

  2014年10月,人人影视被点名列入美国电影协会主要盗版视频网站,1个月后,已经走过11年历史的人人影视宣告关站。然而峰回转,今年2月份,人人影视改人美剧回归大众视线,5月28日,人人美剧APP独家登录国内最大的应用商店360手机助手。

  图:人人美剧:中国最大的美剧社区

  2月6日半夜12点,人人美剧社区如期而至,由于同时上线人数过多,网站曾一度处于崩溃状态;可想而知,在人人美剧APP登录360手机助手的当天,也将给360手机助手带来巨大人气。

  据介绍,人人美剧APP的目标是打造成国内最大的移动美剧社区,“社区”作为人人美剧强调的最为关键的功能,是为帮助影迷提供最新的美剧资讯与交流的平台,而非下载,即便梁良强调,“未来我们也将会不遗余力地寻找正版资源进行合作。”

  版权之剑悬头上,影视社区纷转型

  在当前的人人美剧社区讨论中,很多老用户似乎并没意识到变化,他们不断留言咨询“为什么没有资源下载”?而人人美剧则报以暧昧的“是不是会有惊喜”。一些人人美剧会员甚至猜测,只要成为高级会员即有获得下载资格,一时间部分用户开始疯狂刷分,如此曲解、猜疑、刷楼,倒逼着人人置顶发帖,并没有“高等级用户可以看片”之类的说法。

  受国内主管部门对海外剧新政的影响,包括人人美剧在内的多家主流网站引进计划搁浅,《吸血鬼日记》《疑犯追踪》等热门回归剧集已经不见更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美剧观看群体呈增大趋势,在正规观看途径受阻的情况下,很可能促使这部分群体在网络上寻找新的盗版源,他们担心盗版会卷土重来,“刚培养起来的版权意识也有可能因此冲淡。”

  在不能提供下载的情况之下,人人美剧等美剧社区的专项就在意料之中。尤其是在目前看剧基本靠iPad等移动设备的大之中,死守着传统BBS式的社区模式已经遇到天花板。如何依靠移动端汇聚更多用户,才是人人美剧的出所在。

  即将在360手机助手独家上线的人人美剧APP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下载资源,没有下载资源准备如何吸引用户,回应说,这么多年来积累了几千万的美剧爱好者和一批很有影响力的字幕组,人人美剧今后会提供一个讨论和交流的平台,帮助影迷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除此之外,还会提供一个资讯排片表还有内容的工具,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英语,能够轻松看美剧,未来他们也将会不遗余力寻找可寻的正版的资源去进行合作。

  不提供资源下载,只做粉丝社区,对于美剧迷来说,这种转型已足够。

  美剧APP也要打造粉丝文化

  事实上,对于人人美剧APP转型社区的,很关心人人这种盈利的方式有没有最终可能达到良性的运转。而人人美剧APP的主创团队认为,公司现在是成立的早期,现在他们任何工作还是更好的打造一个美剧交流服务的平台,对于盈利模式现在不做多考虑,他们认为,他们最初的目标是说希望能够带来高质量的中文化字幕,但是随着对版权意识的不断提升,今后他们会打造一个美剧的服务平台。

  图:人人美剧APP的走红将在意料之中

  而作为一个平台,要持续产生归属感,只有培养粉丝文化。数据显示,人人美剧论坛活跃粉丝数量就迅速增长至6万。根据人人影视梁良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的数据,人人影视十多年来,积累的美剧爱好者近千万。目前来看,美剧迷基本完成回流,这些回流的用户,将是粉丝文化的基础。

  事实上,人人美剧APP的创始团队本身就是美剧超级粉丝。在他们周围,一批更加超级的美剧粉丝以字幕组的身份出现。《三联生活周刊》曾对这个粉丝群体有过报道:“很多人有这样的同感,网上翻译的字幕比很多DVD的字幕好多了。这种‘好’不仅在准确度和时效性上,更在字里行间流露的感情,一种对片子的感情。”

  其实,美剧社区本身就是一个由美剧超级“粉丝”自发组建的团体。很多人自愿加入,就是为了分享自己喜爱的美剧。他们不但通晓人物剧情,还了解电视剧的创作背景,对美国的流行文化更是心向往之。因为心中喜欢,所以翻译或分享时特别卖力。所以,“粉丝”看“粉丝”构建的社区,最能心领神会,相顾莞尔。

  值得一提的是,在粉丝文化与“参与感”的相互交融,成为人人美剧APP可能再次走红的原因之一,如果在加上国内最大应用商店360手机助手的推力,事情的进展或许比想象中更快。

关键词:360站长资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