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站长资讯

申论写作不能“空谈对策”(组图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1-15 10:39:18 人气:

  10月24日上午,本报联合安徽行政学院举办的大型免费公益“公务员大讲堂”举办了国考申论备考指导专场。公考培训教师现场为考生们就如何备考以及试题变化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剖析。现场还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

  首先,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作答全是主观题,作答时间有限阅读量大,考生短时间内难以把握;同时新的变迁与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提升,急迫地要求公务员提高媒介素养,对公务员文字技巧及表达能力都提出新要求。尤其是公文写作,由于考生缺少实践,对其非常陌生。现实中,文书处理、文件起草、办公室事务、行政事务、新闻宣传等都是公务员在机关工作的必备能力。“其次,考生审题不准确。在最近两年的试题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题型设置打破常规。”安徽行政学院公考培训教师陈好举例道,比如2015年国考地市级最后一题要求“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历史和现实……”“结合给定资料,但不必拘泥于给定资料,还要结合历史和现实的具体感受,一些考生忽略这些,而是一味空谈对策,造成失分严重。”陈好说,国考的每一道题都要求结合给定材料来作答,有考生在作答时,由于经验不足,没有立足材料,而是另起炉灶,脱离材料要求。“另外,考生一定要注重字数的,因为字数被扣分是最不划算的。面部痣的位置与命运”陈好说。一般来说,字数是有明确的,如要求不超过1000字或者1000~1200字,就了字数的范围。

  陈好说,热点知识储备是申论学习不可缺少的内容,比如,自时代,主体的多元化、方式的即时性与互动性、内容的情绪性与失对的话语权提出了挑战。如果考生对某一个社会问题,或者一个社会事件不能有一个基本的价值判断,不能基于社会事件产生自己基本的见解和观点的话,答题也就差了很多。

  陈好分析,近几年国考材料紧密结合社会热点。随着全民阅读的推广,不仅要求考生多读书多关心社会热点,还要对社会热点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尤其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学习热点不是死记硬背热点知识点,而是抓住热点拓展思,每年的报告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如简政放权、养老金、治理、建设、社会综合治理等。“准确把握热点的实质内涵是申论解题理论知识的来源。”陈好说。

  重点就是通过对考纲的熟悉把握做到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读懂材料。“如何提高阅读能力?这要讲究方法,既要阅读面广,也要注重积累。对联考、国考历年真题材料的语言提炼,概括方法要多研究,申论考试‘给定资料’所用材料均较为可读,且案例材料居多。另外,数据材料、观点材料也多有出现,但所占篇幅较少,而且专家学者观点往往成为‘给定资料’‘点睛之笔’,的 是考生作答把握材料的关键点。”陈好说。

  从题目设置和给定资料的组织逻辑来看,申论两套试卷的材料逻辑一般都较为常规,材料内容大体一致,体现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维逻辑,涉及到问题、原因、影响、对策、意义等范畴。除了学习真题之外平时要关注报道,特别是关于、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五大领域的报道。

  难点在于申论考试中的公文写作。公文作答讲究一定的格式,比如,2015年国考地市级试题:“P市某村的生猪养殖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假如你是该村驻村干部要向其他市县养殖村的管理人员介绍经验,请根据给定资料写一篇在经验上的讲话稿。”这就要求考生写一篇讲话稿,讲话稿属于事务性公文,既要考虑讲话的对象,也要把握作答的格式和具体内容。

  “还有公文的语言,强调写实、简练,与我们一般写文章不太一样,需要考生及时转变思维,要多熟悉与工作有关的公文,复习的重点应该放在撰写题上,尤其要注意公文的语言、格式、结构和规则。如,讲话稿、新闻稿、书、调查报告等。”陈好说。

  “不变”是指今年申论考纲要求和去年相比一字未变。“变”是指材料和试题设定的变化,考查内容的创新。考生也要处理好学习、生活、工作三者关系,在最有效的时间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同时,考生还要注重实战训练,多写多练。

  “考生要以国考和联考真题为主,各省市真题为辅,培养申论常规的五大题型学习,如归纳概括、贯彻执行、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大作文,要把握题型的演变,每天有具体的要求。”陈好说,考生每天要抽出一些时间关注社会热点,其次还要学会记笔记和答题要点总结,对每天的学习有个整体把握。除此之外还要规范书写字体和标点符号,这对申论都很重要。

  考生在这段时间还要加强公文的写作训练,“国考公文写作题既有公文的写作,也有事务性公文的写作,公文和事务性公文都是公务员从事行政工作的最重要的手段,这项考查将成为一种趋势。”陈好说。

  考生:我第一次参加国考,国考申论是不常难?陈好:考生不用太过担心,难度应该不会增加太多。从试卷分析来看,国考试卷分级分类,副省级和地市级材料基本一致,题型设置有所变化,只要读懂材料和题目要求,细心作答,分数不会低。备考时既要了解国考申论特点,注意国考申论给定资料的组合、来源,同时也要了解试题布局设置特点。最重要的一点是,考生要掌握好申论的基本要求,以不变应万变。考生:写大作文就像在凑字数,不知道怎么写怎么办?陈好:大作文作答要把握三点,首先是审好题目,明确作答要求;其次,写好开头和结尾,言简意赅;再次,结合材料,从材料中找到分论点。打好框架,写文章自然就有话可说了。考生:申论兴趣如何培养?陈好:除了多看多听多记,还要调整心态,要静下心来,长期积累。裸考、练练笔、考考看、走过场,这几种心态要不得,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考生端正态度,积极准备,认真复习迎考。

  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