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聊城:“大鼻子”校车运营起来困难真不少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29 10:03:46 人气:

  2011年11月16日,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学生的面包车相撞,致5人当场死亡,15人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2011年12月12日,江苏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校

  2011年11月16日,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接送学生的面包车相撞,致5人当场死亡,15人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

  2011年12月12日,江苏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校车,因操作不当,侧翻于边水沟内,造成车内23名学生伤亡。

  一连串的校车事故,曾经牵动着全国的神经,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投入巨资购买校车。

  同样,聊城也在2012年3月,成立了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从此,聊城小学生也乘坐上了“大鼻子”校车。

  家住聊城北郊水岸新城小区的安荣伟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聊城实验小学读书,小女儿在北郊一所小学读一年级。两个孩子读书,接送孩子成了一道难题。

  安荣伟说,以往,她都会按时到位于古城区的实验小学接孩子,可是,今年,按照入学政策,她的小女儿应该在位于嘉明工业园的聊城实验中学附小读一年级。两个孩子不在一处小学读书,放学时间又几乎一致,这让安荣伟根本无法顾及两个孩子的接送。

  安荣伟说,她也曾尝试着把大女儿送到香江大市场,然后乘坐1公交车去位于聊城古城区的实验小学。但是,公交车跑一圈就需要近一个小时,并且,还经常在东关街上堵车。大女儿每次坐公交车上学,都要迟到。

  7月4日,安荣伟来到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办公室,她想让大女儿乘坐校车上下学。安荣伟说,如果大女儿能乘坐校车上学,那么,她就有充足的时间接送小女儿读书了。了解到安荣伟的情况之后,校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安荣伟解释,目前,校车还不能直接到聊城北郊的水岸新城小区接送学生,安荣伟可以把孩子按时送到离水岸新城最近的校车停靠点乘车读书。

  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每年暑假期间都会有很多家长来咨询乘坐校车的相关事宜。事实表明,校车的需求很旺盛,但是,目前,校车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还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

  前几年,全国各地很多“黑校车”接连出事,一时间,校车问题成为一件牵动全国神经的大事。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与2012年3月正式运营。

  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经理董清岭介绍说,2012年刚刚开始运营时,公司投入10部“大鼻子”校车。截至目前,拥有专用标准化校车30部,其他车型车辆2部,为城区六所小学(实验小学、河东小学、凤凰国际小学、北顺小学、百草园小学、外国语小学),三所中学(东昌中学、文轩中学、聊城一中)提供校车通勤服务,目前共开通校车线余人。

  校车公司成立两年多时间,得到了快速发展。不过,董清岭认为,目前的校车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2014年秋季开学后,校车公司还将增加校车数量,增加聊大附属小学等站点,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乘坐需求。

  在校车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一笔不得不说的亏损账。董清岭介绍说,学生乘坐校车每月220元,扣除周末,每天10元钱。乘坐率平均在85%左右,按此计算,每辆校车每个月至少要亏损5000元左右。现在运营的30部校车,每年要亏损150多万元。如果没有补贴,校车要想正常运行,难度不小。

  另外,很多“黑校车”对校车的运营也形成不小的冲击。董清岭说,“黑校车”没有的手续,一辆三轮车或者面包车,就能随便招揽学生,堂而皇之地充当“校车”的角色。而一些学生家长便宜,让孩子乘坐这种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的“黑校车”。

  7月2日中午11点半,本报记者来到聊城城区某小学附近,发现这里停放着七八辆面包车,面包车车体陈旧。学校放学铃一响,这些原本凑在一起打牌的司机各自来到自己的面包车前。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名义与面包车司机聊了起来。司机说,他本来在老家开三轮车卖煤球,后来,孩子上小学,就来到了聊城。开始,并没有想到靠接送学生挣钱,只是想让自己的孩子上学方便,花7000多元买了一部面包车。时间一长,就有住在附近的学生家长找到他,让他专门接送孩子上下学。开始只有三四个孩子乘坐他的面包车,后来,他在小区内贴出广告,几天的工夫,就有十几个孩子的家长找到他,让他接送孩子。为了能容得下这些孩子,这位面包车司机还对面包车内的座位进行了改装,车厢内两侧安装了两条长凳,中间安装的同样是长凳,而且座位下还放着一摞马扎。

  11点40分左右,停靠在学校附近的面包车个个装满了学生。而与记者攀谈的这位司机的面包车上坐了14名学生。有的孩子在车厢内侧身坐着,还有的孩子大声喊叫,甚至有的孩子拉开车窗玻璃,将头伸在车窗外。

  接送学生的除了这些面包车,更多的是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记者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上竟然坐上了6个小学生,在孩子的打闹声中,一位中年妇女驾驶着三轮车快速行驶在大街上。

  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校车牵扯教育、交通、等部门,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才能把这件惠及千家万户的事情办好。已经运营两年多的校车至今没有标示标牌,驾驶员也没有专用驾驶证。如果手续不全,在今年年底,校车年审就成问题,校车就可能不得不停摆。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校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各项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我市在受理校车经营许可和校车驾驶人资格认证方面无章可循,存在新校车挂牌难、上更难等问题。

  有的部门对《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理解还存在误区,至今没有明确非专用车辆接送学生的期限,我市各中小学仍存在不符合安全运营标准的“黑校车”部门加大执度“黑校车”,消除校车安全隐患。

  对《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政策法规理解有待深入,交通管理部门对于条例赋予专用校车道优先通行权的还没有执行到位,社会车辆与校车争道抢道,不避让校车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另外,公交标准校车在运营中亏损严重,需要公共财政在油价票价给予财政补贴,以校车的正常运转。

  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经理董清岭介绍说,虽然,校车在发展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得到了市委、市的大力支持。在今年的报告中,再次把发展公交车、校车作为优先发展的交通工具。因此, 聊城公交集团校车公司计划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再增加10部“大鼻子”校车,扩大校车服务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乘坐校车读书。同时,将推行“订制校车”,有乘坐校车需求的学生可以及时提出需求,然后,由校车公司根据情况设计最优线,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求。

  推荐:

  

关键词:聊城校车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