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新成就新发展 新模式铸就新前景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8-8-16 1:27:03 人气:

  计算机信息技术系自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建校之日起就已设立,至今已有近20年的发展历程,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5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分别为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计算机信息技术系全体师生将秉承全新的发展,营造全新的教育模式,促进本系的全新发展,成就学生美好前景。

  自2017年2月,教育部提出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全新学科以来,计算机信息技术系全体师生围绕学科教育新架构、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教学创新等内容予以重新定义,提出了“软硬兼、知识广、能力高、动手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将网络通信、嵌入式系统、智能系统、应用系统开发作为本系未来学生培养的主攻方向。

  伴随新深入宣传,计算机信息技术系自身建设得到了全新发展,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高水平教师队伍和过硬的实验室队伍。现任计算机系教师团队共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12人,省级教学教师1人,所有教师均为985高校的优质毕业生。其中詹金珍老师主讲的《计算机网络与工程实践》荣获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荣获“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建有计算机原理与系统、软件开发、网络综合、数据库、创新平台等22个实验室,拥有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网络通梦见躲藏信与测试、智能机器人、无线D打印与虚拟现实等先进实验设备,实验室总面积2800平方米,设备2140台。

  全新的教学营造了全新的教学模式,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新的培养模式。在学风建设中,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针对一、二年级学生,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公共科目的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陕西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C语言竞赛等;针对三年级学生,鼓励学生参加专业课方面的竞赛,如国际水中机器人竞赛、蓝桥杯软件程序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创意电子商务大赛等。我系学生在近三年的各类学科竞赛中获105项,其中国际类项27项(亚军3项、季军1项、一等9项、二等2项、三等8项,其他项4项);国家级项20项(亚军3项,一等7项,二等3项,三等4项,其他项3项)。学科竞赛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学生中间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学习氛围,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

  在学生就业方面,计算机信息技术系形成产学研合作道和“订单培训”的3+1培养模式,把社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以学生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为立足点,同神州数码、神州航天软件等15家专业类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协议,为四年级学生项目实践和顶岗实习提供了充足的选择。在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方面,我系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高于学院平均就业率。

  随着时代科技的发展,计算机行业发展也将更为全面、更为前端,人才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广。计算机信息技术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社会需求与新工科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更为详细、全面地规划。

  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他们未来就业前景为企事业单位、计算机公司的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各类软件的开发使用、维护,计算机产品的营销、技术服务等方面,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对于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他们未来职业前景为可在互联网、金融、电信、能源、IT服务行业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优化、运营等工作,他们未来的身份将是软件工程师、系统分析师、软件架构师、产品研发经理、网站运营经理。当然他们也可读取软件理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对于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他们未来的职业前景是从事网站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维护、经营、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管理、咨询与服务等工作,也可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

  对于网络工程专业学生,他们未来的职业前景是聪慧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运维与管理,网络测量与分析,网络设备研究与系统集成、大数据分析等,也可读取相关专业研究生。

  计算机信息技术系全体师生将全心秉承“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教师为要,以责任为重”的办学,运用新、采用新模式,力争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将你的子女培养成素质高、知识广、能力硬、动手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让他成为社会有用之人才、国家所需之栋梁。

  本文由 恒宇国际(www.neivn.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