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业界

简单分析高效液相色谱仪流动相的类型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19-9-18 10:32:45 人气:
  
高效液相色谱仪中的流动相又被称为淋洗液,它能将固定相中的各组分洗脱下来,因此洗脱剂又是它另外的名称,根据流动相的极性可以将色谱柱或者色谱仪分为两类:正向柱和反相柱;或者正向色谱和反向色谱。因此流动相的类型也可以根据这个条件分为两种:极性强于固定相的与极性弱于固定相的。
 
当流动相的极性比较小的时候,有机物的洗脱顺序就是:极性小的先被洗脱下来,而极性强的后被洗脱下来;极性强的时候,情况恰好相反。因此使用不同流动相获得不同的检测结果或者色谱图,两种情况下得到的色谱图正好相反。在有机大分子的分离中,使用正向柱可以将待测物质优先洗脱下来,而极性较弱的成分就会与固定相有较为稳定的结构。在液相色谱仪使用过程中,常用的是反相柱,它能将试样中的超过70%的组分分离出来,而在实验后期,极性较强的物质也会被洗脱下来并被检测器接收信号。流动相的使用要与固定相搭配起来,它们之间的极性差越大,分离效果越好。
 
当人们有不同分离目的时,可以在实验中对流动相设置梯度浓度比,这样就能在实验中控制分离速度。反相柱被广泛使用的主要原因是它先将极性弱的物质分离出来,而分析实验中常见的物质通常极性不强,而它们也能在溶剂中有较大的溶解度。如果实验中发现试样分离效果不好或者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色谱图,那就可以更换其它流动相或者固定相。因为更换固定相比较麻烦,还需要将色谱柱拆下来重现填充或者换其它色谱柱,人们常用的是改变流动相的性质,从而改变流动相与固定相之间的极性差。
 
关键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