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际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落户深圳福田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1-21 0:55:30 人气:

  未来3-5年,累计投资达100亿元的国际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将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诞生。5月9日,中国知名企业腾邦集团正式公布了这一恢宏计划。业内人士称,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和示范者,腾邦集团此举将为方兴未艾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产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行业进一步健康规范发展提供高起点、国际化的孵化与创新平台。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腾邦集团将如何牵头打造这一全球最大的国际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这股创新的热浪为何在深圳福田保税区率先涌动?其大手笔的运作又将为年轻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怎样的巨变?

  互联网金融从2013年起在国内风生水起。众多互联网巨头分别利用各自的平台优势和资源,跨界强势介入传统的金融领域;另一方面,一些专业化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随之应运而生。此次,腾邦集团推出的深圳(福田)国际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无疑是一艘蓄势待发的国际互联网金融号“航母”。

  依照9日腾邦集团对外公布的规划,该产业园位于深圳市福田保税区南端,园区以腾邦集团大厦为核心,整合周边存量物业,预计总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不少于70万平方米,其中整合存量物业40万平方米,新建物业30万平方米。据悉,园区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九大中心:即互联网金融技术研发中心、互联网金融云计算技术中心、文化产业展示交易中心、国际名酒交易中心、国际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创新金融总部中心、互联网金融安全检测认证中心、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

  单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与集群式互联网金融园区有何区别?主要还是聚集效应。腾邦集团董事长钟百胜表示,国际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的成立是实体经济和互联网金融的有机结合,它吸引更多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和准金融业态落户集聚。

  钟百胜介绍,互联网金融园区以“创新金融草根小微企业孵化+基金总部孵化”为定位,承接金融中小企业的落地和回迁工作,并以此为平台,立足国际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等开展保税业务,打造“智慧型、创新型和生态型”湾区经济产业集群。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力量往往来源于中小企业,因此,这个园区平台主要服务对象为创业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服务包括解决资金困难及安全、公共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具体形态包括提供总部,利用互联网金融服务牌照完善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小微金融创新企业提供孵化,为充满活力的中型公募和私募基金提供投资的标的。

  他进一步诠释说,不要小看这些小企业,他们可能就是未来的硅谷,这些小微企业有研发能力,但是资金能力很短缺,又由于发展的不确定性,所以配套有云计算中心这样一个公共平台为他们服务。另外,通过云计算服务助推平台运营,可对跨境电商平台提供商建立和运维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提供优势。

  “金融概念里面货币是特殊商品,它无非是两个要素,一个是货币,一个是流通。我们研究怎么增加其流动性。简单地说,目前国内出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呈现的是单一交易功能,而我们提供的是交易生态,即以中小企业的密度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力度。”钟百胜表示。

  资料表明,深圳福田保税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建立初期引进企业类型多为保税仓储加工,20年来福田保税区已成为中心区的中心。在20余年的历练中,保税区功能不断升级,从粗放式的仓储管理变成精细化高附加值的仓储管理。但受制于相关政策的影响,保税区始终没能应有的功能。

  今年3月下旬,深圳市出炉《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率先成为全国由市级发布实施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政策;4月初,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在深圳成功召开。在解读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不断为其创新营造,也为深圳市“小、大市场”的治理增强了底气。

  在深圳市、福田区的大力支持下,扎根保税区16年的腾邦集团作为运作主体,承担起所需扶持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运用服务的重任,并通过协助落实招商引资的工作。另一方面,我的换夫经历通过企业发展平台的搭建,保持保税区原有资源整合优势,利用跨界合作,连接金融手段开创新的上下游,带动保税业务范围的创新,在以往以“加工制造,仓储物流、国际贸易”为主题的产业结构形态基础上,促进保税区业态转型升级。

  福田互联网金融园区与传统意义上的保税区又有何区别?据深圳福田区负责人介绍,园区依托福田保税区的独有政策,在带动保税业务创新的同时,也将诸多层面实现深层突破。

  首先是园区运作主体的创新。现在是以腾邦集团为主导,以扶持为辅,突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作用,由民营企业依照市场化进行商业运作,使配套政策更有市场效率。

  其次是监管创新。表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是规范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其二是建立可疑或大额交易监测系统;其三是建立互联网金融信息的第三方监管和保存机制;其四是建立基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客户信用信息的征信数据库。这一创新监管模式,既不市场的创造力,又能敏锐地嗅到市场风险。

  再次是业态创新。业态创新是此次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时代趋势的重要布局,利用保税区地域优势、政策特点、监管的条件,实现保税物权质押,提供融资服务,发展保税金融,配套高端仓储,提高保税区仓储单位产值的贡献率,提升货物价值,实现保税业务的创新。

  还有盈利模式的创新。园区将打造“线上结合线下”,“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通过要素市场,股权投资,基金孵化,技术服务,数据处理,资产证券化,跨境支付等产品为园区提供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

  创立于1998年的腾邦集团是中国高端商业服务典型示范企业。旗下深圳市腾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形成了以“国际名酒交易中心”为龙头,以价值链和金融仓储为两翼,以物流、物联网智能为支撑的战略布局,成为全球葡萄酒金融交易创新模式的引领者。2012年,腾邦物流在前海新区投资设立“国际名酒交易中心”,将专注于酒类产品交易,打造亚洲最大的酒类流通平台和定价。

  旗下的腾邦国际商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苦练内功,经过16年的精耕细作逐步壮大了企业自身内生式的增长,成为独有的产业实体+互联网金融核心战略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成为“中国最具投资潜质创新企业”之一。

  2013年10月份,腾邦筹划互联网金融概念。在战略思维上,腾邦集团钟百胜明确表示,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和金融的简单相加,也不是传统金融业务的简单上网,而是强调依托网络,创新金融等新技术和移动支付社交网络多对多交易等新模式,使得互联网和金融形成有机结合,腾邦集团不仅会通过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为园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服务,更会将发展的经验与园区企业分享,以加速整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的发展。

  “中国绝大多数保税区,基本上没有产业概念,只有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发展到一定阶段容易导致产业空心化并且缺乏发展后劲。而腾邦集团把传统物流行业、电商行业、金融支付行业等多个行业,在保税区放大到极致,这个模式一旦成型,在国内就是一个政策红利。腾邦集团利用保税区和互联网金融两种手段与功能,充分扶持产业的发展,而不是单纯扶持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通过实业与金融的双轮驱动,用3至5年时间,园区产值达到千亿元的规模并非奢望。”长期关注跨国公司与全球保税区领域发展的对外经贸大学周煊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