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掌众金融受邀出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内部通气会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6-2-4 22:06:37 人气: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于1月22日上午召开通气会,70家首批拟发展会员浮出水面,“稳健发展、防范风险”成为会上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筹备近半年的国家级协会定于一季度正式挂牌。

  1月22日上午在央行举办了一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建工作领导小组通气会,70家首批拟发展会员浮出水面。国内知名消费金融现金贷和互联网理财平台掌众金融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受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的国家级行业自律组织。前后筹备近半年时间,2015年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拉开序幕,12月30日国务院发文通知批准协会组建,挂牌进入倒计时。协会筹建受到国务院领导层高度重视,批复的时间、密度和级别极高。

  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时代终于来临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的定位是经国务院批准“承担特殊职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组织。

  业内早已取得共识,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属性,其本质仍然是金融,其核心为“稳健经营,防范风险”。

  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等大型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都派员参与自律组织筹备工作的相关课题研究。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参加通气会的70家拟发展会员“不是拍脑子出来的”。基于很多数据,当前形势下,各种要素综合考量,各省的地区分布情况,各业态领域中的领军标志标准,各企业行为的规范性等都在考虑之内。

  通气会定于1月29日举办为期一天的“规、防风险”培训。企业合理将通过正规渠道疏通解决,协会信息化建设工作也会率先提上议事日程。新近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确立将加快整个行业信息采集、存储和处理进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接入系统、落实监管细则、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拥抱监管的重中之重。

  互金监管“三位一体”格局已成型

  此前,掌众金融首席战略官谭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企业的自律以及监管机构的规范引导“。对此,谭春提出了”三个加强“。在他看来,要加强三大方面:第一,要加强平台自身能力建设。”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机制的有益补充,瞄准增量机会,看清楚自己服务什么样人群,抓住垂直细分领域用户需求,用技术手段提高金融可获得行,并有效控制风险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平台将优先发展起来。“谭春对记者称。

  第二,要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在谭春看来,将各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分散的数据有机整合起来,形成借款人信息共享机制、金融数据统计机制,有效避免“一人多贷“”信息孤岛“等问题发生。通过共享系统和统计系统可以达到信息流通,整个网贷行业征信及平台风控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第三,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权益。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借款人恶意欺诈、过度负债、受高息非投资等信用风险事件也频出。足以说明问题的风险性和自律组织发挥作用的紧迫性。

  网贷行业由中央统筹指导、地方具体监管规范和行业自律“三位一体”的监管格局已经成型,接下来网贷或将迎来具体的整顿和规范。掌众金融作为入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拟发展会员,将在风险防范、稳健经营中发挥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