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国际互联网新闻

教育改进是专业的行动 中华教育改进社2016年会召开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2-25 13:38:11 人气:

  2016年12月23日,中华教育改进社2016年会在师范大学英东会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员代表及嘉宾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3日上午9时,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致开幕词。嘉宾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先生、社会学家周孝正先生先后为大会致辞,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张家勇先生主持会议。

  储朝晖理事长强调教育不缺少行动,缺少地是专业行动,他认为只有专业的行动才能产生教育改进,作为教育的改进者,要自觉的选择专业的运行,力争自己的行动专业性更强,力争自己所从事的专业行动的成分增加。最后鼓励所有社员以争取做专业的行动者投入到教育改进中去。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在会上谈到当前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目前农村学校已经标准化,主要问题就是教师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中部地区例如湖南,河南,教师留不住的问题,教师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发达地区城市学生负担沉重、学习被动的问题;学生和有些地区学校老师课不好好上,让学生去上补习班的问题;实验班、特长生、优质学校等导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制度性问题等等。顾老认为如果这些问题不破解,素质教育很难实现,教育现代化就很难实现。这需要第三方评价,也希望第三方评价得到的支持,最后顾老说,这些问题的解决是中华教育改进社的责任,是每一个专家的责任,改进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先生认为教育发展不均衡不仅仅是发达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差距,即便是各个区域中小学择校现象依然很严重,这说明教育发展基本的平衡都没有实现。中央提倡立德树人、教育根本旨是育人,而实际教育中这成为一句口号了。教育思想的改进要落实到每一个老师身上,把德智体全面发展摆到根本,而不是仅仅传授知识。张天保先生认为教育改进社和我们提倡的是基本一致的。

  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先生认为在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之际,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互联网、微信、自等平台来实现,这种教育方式应当被教育界人士所重视,教育改进社需注意到这种转变。

  嘉宾致辞之后,秘书处向与会社员详细报告了教育改进社2016年度工作的工作情况和2017年教育改进项目服务规划。其中谈到第三方教育评价联谊会2016年会、第三方教育评价论坛的组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项目以及《2015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的调查、内容研究和撰写等工作。计划在2017年启动项目服务规划,把教育改进社构建成为一个项目合作、项目咨询的平台,把项目资源与项目推广紧密的联系起来。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秘书长洪锡寿对区域项目启动、落实和发展情况做了相关介绍。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副秘书长吴红军代表联谊会作了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工作规划汇报。

  在社员发展论坛上,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柯小卫、大学罗贞礼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吴明海、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房涛、原教育部督导办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督导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程锦慧、佐尚文化传媒总经理许建军分别就幼儿教育、民办教育、民族教育、课堂教学、教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改进。

  下午,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项贤明先生、副理事长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先生、大学教授张千帆先生、副理事长教育研究院院长张勇先生、中南民族大学蒋永红先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项贤明先生就探寻中国教育最优治理结构分析了县域治理加剧了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经济和制度等方面的原因,认为只有把教育上升到省级治理,才能够有能力保障教师的权益,才能够保障偏远地区和条件艰苦地区的补助,才能够更为迅速的实现教师资源的调配,才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做到教育资源均衡。

  袁桂林先生以流通人口子女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主题发言。结合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现状,分析其现象背后的制度因素,完善关爱体系,强化家庭监护主体;建立健全救助机制强化监护干预机制;考试招生制度,改变中考只能报考中等职业学校、高考移民打击常住人口的现状。

  张千帆先生以高考压力从哪里来?中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稀缺的制度根源及其方案为主题做了发言,认为大学等级与教育资源的表观稀缺与办学管制、教育资源的实质稀缺、名校情结与职场歧视、体面职业的制度决定因素使得高考压力越来越大,计划教育体制一日不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严重稀缺和供不应求的局面即不可能改变。只有重点大学本科扩招、公立大学待遇平等、民办大学地位平等,以此来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才能满足需求、减少竞争,从而高考竞争压力。

  蒋永红先生以教育不要与人性为敌为主题做了发言。他认为当前教育大都是以决为主导的教育,故而在教育中习惯于用单一的教育去塑造人、改变人。他提出教育的另一种思,建设以人性为主导的教育,在这种教育观念下,教育要能够辨别每个人的天赋,并能够提供多样的教育以供学生的选择,让人的天性和教育之间建立的良好的互动。

  彩虹联创始人虹以在线职业体验如何改变我们的教育为题展示了在线职业体验平台如何提高在校学生和求职者的职业素养。

  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金春梅女士以探索国家评价与招生考试制度的实现方案为题,展示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思、方法和。

  在理事单位发展论坛上,兰毅提出了在线家校平台的专家、专业和融资需求、郭斌提出了关爱教育对口支援的需求、陈代驹提出了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咨询、刘良业、谭军、等理事也做了相关分享,提出了需改进社专业支持等需求。

  最后储朝晖理事长进行会议总结,期望中华教育改进社各位社员为教育完善而努力,也期待更多的有教育情怀的人加入。

  

关键词:中华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