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产经新闻点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9-10 15:25:26 人气:

  期待留住“阅兵蓝”

  9月3日上午,当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战斗机群从碧空如洗的上空飞过,与战机英姿一同刻入观众脑海的,是那一抹的“阅兵蓝”。据悉,从8月20日到9月3日为止,PM2.5浓度连续走低,空气已连续15天达一级优水平,创造历史纪录。

  点评:从“奥运蓝”到“APEC蓝”再到“阅兵蓝”,蓝天成为人们日益强烈的渴望。专家把阅兵期间大范围、长时间的优良空气质量归因为“人努力、天帮忙”。事实上,为“阅兵蓝”,等七省(市、区)采取了严格的减排措施,全面涉及机动车、排污企业、工地等主要污染源。

  如何让“阅兵蓝”常态化,而不是运动式地通过非常规的严厉措施,让市民享受到短暂的蓝天,是有关部门面临的一个紧迫而不得不思考解决的课题。

  谷歌洽商重返中国内地

  当地时间9月4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正与中国和手机制造商洽商在中国推出新的?穴Android?雪应用商店,此举标志着这家互联网公司将重返中国内地市场。

  点评:当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与当初的相比,时隔5年谷歌意欲重返中国内地,似乎低调了许多。美国科技网站《The Information》当天也报道称,谷歌最早可能于今年秋天重返中国内地市场,推出中国版本的Google Play移动应用商店。该公司还计划扩大最新版本Android系统对可穿戴设备的支持。此外,还有知情人士表示,谷歌希望新手机能在今年年底前上市。

  谷歌的系统是全球最流行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国巨大的市场对这家企业而言,实在是太多,否则也不至于自己退出之后又要自食其言卷土重来。

  13批次幼儿食品抽检不合格

  9月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13批次的不合格婴幼儿食品名单。据悉,今年5月到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婴幼儿辅助食品开展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检,共抽检40家生产企业的8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3批次。

  点评:食品安全近年来警钟长鸣,但食品抽检不合格这样的事情还是经常见诸报端。显然仅仅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厂家进行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手段对相关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对情节严重的应该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使食品生产企业不敢轻视食品安全。同时将监管关口前移,加强日常监管,重举报者,加强并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也非常重要。

  我国正研制新动车

  设碰撞安全防护装置

  据《信息时报》报道,中国研制的最新型动车组已投入试验验证,配置进一步增强。设车载地震紧急预警装置,可接收地面地震信号,对信号信息进行处理,对车辆的运行进行控制;并设碰撞安全防护装置,动车组以相对速度每小时36公里碰撞时,司机室逃生空间及乘客区域保持完整。

  点评:目前,中国已制造、运营1800余组动车组,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3000余列,运送旅客约300万人,已建成开通高铁1.7万余公里,是全球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高铁是典型的绿色交通方式,列车每人百公里耗电不到8度,完成相同运输工作量,消耗的能量比公、航空少2到6倍,优势明显。关键是要确保高铁安全运营,别再出现类似“7?21”这样的安全事故,让百姓坐得放心、舒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高铁于民。

  电梯事故频发令人担忧

  9月4日下午,上海黄浦区一商场的大型户外自动扶梯突然一声巨响,踏板连块翻起,吓到了不少正在走楼梯的行人。据澎湃新闻报道,事故发生时手扶电梯撬翻正巧没有人,并未造员受伤。

  点评:此次事故并未造员伤亡实乃万幸,但并不能因此而忽视电梯安全隐患。这些年中国电梯事故频发,不时出现电梯伤人甚至“吃人”的,一方面敲响了电梯质量安全警钟,一方面也出行业监管存在很多漏洞。在所有电梯事故中,除了本身质量问题外,超限使用和日常中存在的问题也应引起重视。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点评人:周雪松)

关键词:产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