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IT产业动态

IT硬件行业产业链分析报告:硬件消费增长可期产业链集聚趋势凸现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1-17 12:21:29 人气:

  中国电脑硬件行业趋势:全球及中国PC市场增长点已从“企业级用户十发达国家市场”转向“个人消费者十新兴市场”。在国内3-6级个人IT消费市场潜力巨大、4000万中小企业每年4000-8000亿IT硬件支出、以及“以旧换新”政策刺激正规连锁渠道销售增长的推动下,国内IT硬件消费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值得期待。据赛迪顾问预测,2010-12年,中国消费类PC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4%,2012年市场容量预计将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

  产业链上游:当前中国及全球PC硬件市场集中在4-5家主要品牌上,基本形成“寡头竞争”格局。截至2010年1季度惠普、宏基、戴尔、联想、东芝位列全球硬件市场前5强,市场份额总计达到61.2%。在中国市场上,联想、华硕、惠普、戴尔、索尼市场关注度位列前5强,总计达到78.71%,加上困内较有影响力的神舟、三星、宏暮、东芝,前10名关注度达到93%。

  产业链中游:规模优势下分销市场集中度大幅上升,各大分销商业务向纵深拓展,触角伸向IT服务集成、零售前台及供应链后台等领域。国际竞争对手进驻中国本土分销市场。其中神州数码、联强、英迈、佳杰、翰林汇等前5强09年市场份额总计达到53.97%.前10强占有率约64.22%。

  产业链下游:近年国内IT零售渠道体现出整合加速、零供关系迸一步密切、渠道下沉至3-6级市场、有偿服务渐成利润来源等趋势。目前国内IT零售模式主要有电脑城、大型家电连锁以及宏图高科为代表的IT自营连锁。电脑城个体户零售约占85%的市场份额,IT专业连锁和家电连锁各占约5-10%的份额。我们认为,未来以“苏美”为首的家电连锁店和以宏图高科为代表的专业IT连锁公司将较电脑城等非正规渠道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上中游集中将促进零售端集中度提升。总体来看,一方面未来3-5年个人、中小企业硬件需求将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近年来IT硬件产业链供需力量对比越发倾向终端需求,将使得拥有强大下游控制力的IT连锁零售商较产业链其它环节更加受益;而4-6级市场的巨大潜力、消费者对售后及解决方案等IT专业服务的需求也将使得下游中做好渠道下沉准备、同时具备IT服务支持优势的公司更具竞争优势。在有利的行业趋势下,我们看好专注IT连锁专卖的宏图高科和家电、3C数码综合连锁零售商苏宁电器。

  风险提示:家电及IT零售业销售低于预期,4-6级市场IT硬件需求量不足或增速不足以支撑行业渠道下沉趋势。

  

关键词:it行业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