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600941SH)发布6G网络架构技术 我国2030年左右有望实现6G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2-9-27 0:27:20 人气:

  6月21日,智通财经APP获悉,国内三大通信巨头之一的中国移动(600941.SH)(00941)发布《中国移动6G网络架构技术》(简称),提出“三体四层五面”6G总体架构设计。据了解,架构是移动通信系统的骨骼和中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业界首次系统化的6G网络架构设计。

  《》通过对驱动力、研判、的系统性分析,从空间视图、分层视图与功能视图三个视角呈现跨域、跨层、立体的6G网络架构全视图。此外,在总体架构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架构实现的孪生设计、系统设计和组网设计。

  国内5G基站数量从2019年末的13万站增加到2022年4月的161.5万站,5G基站占比达到了16%,占据全球60%以上,预计2022年底5G基站数量突破200万站。截至2022年4月末,5G移户数达到了4.13亿户,占比达到了24.8%,5G套餐用户达到8.7亿户。此外,截至2020年底,5G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其中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

  赛迪智库表示,参考我国5G的成功经验之一,便是要加快国家层面6G顶层设计、研究计划和保障政策的出台,与5G进行差异化布局,在战略层面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

  今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对支持6G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工作进行。3月22日,第二届全球6G技术大会召开,布了9本关于6G主题的。

  众所周知,通信基础设施是信息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公”,从1G到5G每一次技术变革,它都深刻地改变了每个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在1G时代可以打电线G可以看图片、看音乐,到了4G就可以上网、直播、移动支付。进入5G时代,物联网、车联网、AR、VR、无人驾驶等都在逐步落地。

  中国移动认为,面向2030年及未来,6G网络将助力实现真实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的深度融合,构建智联、数字孪生的全新世界。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全新业务在人民生活、社会生产、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

  安信证券指出,5G技术在新基建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了互联的崭新局面。6G技术对通信指标精度提升、通信空间范围扩大和通信应用领域拓展意义重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引擎动力,助力智联的跃迁升级。

  与5G相比,6G将实现度性能提升。简单点说,网络峰值速率达到太字节(Tbps);用户体验速率达到千兆水平(Gbps);用户时延接近海量数据的实时处理;无线网络的可靠性接近G的流量密度和连接密度至少比5G高10倍甚至几千倍;支持移动高速通信,速率超过1000公里/小时,不仅支持高速铁通信覆盖,还支持飞机覆盖;频谱效率可以提高两到三倍。

  《》还指出,瞄准2030年左右实现6G商用,未来3至5年将进入6G网络发展的战略窗口期。不过,中邮证券认为,介于目前6G的发展仍处在初期,仍有许多行业问题亟待解决,所以对6G发展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对相关上市企业进行长期的关注,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从博弈角度看,投资者是有幸存者记忆的。虽然目前6G可能更多是概念阶段,对相关上市公司也难言带来业绩落地,但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变革,叠加2019年5G商用元年市场炒作诞生的10倍大妖股东方通信,6G相关机会依旧值得关注。

  对于通信行业,银河证券分析称,数字经济、5G应用、通信+能源融合是未来超预期的重点方向,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有利于估值的企稳回升,中长期来看业绩高增的确定性更强。关注标的:数字经济相关标的星网锐捷、天孚通信,光纤光模块中际旭创、长飞光纤,应用板块的视频会议标的亿联网络,卫星标的华测,通信模组标的移远通信、广和通。通信+能源融合的中天科技、亨通光电、润建股份。同时通信运营商板块作为长期配置方向也需要重点关注,推荐中国移动。做梦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