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4G通信运营商新一轮三国大战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6-20 19:29:50 人气:

  网站首页

  今日头条

  滚动新闻

  视频报道

  会展论坛

  图片新闻

  传媒教育

  区域传媒

  传媒经济

  艺术展播

  传媒

  直播

  传媒万象

  县域传媒

  影像中国

  传媒人物

  一线传真

  传媒炫图

  地方传媒

  健康时尚

  传媒聚焦

  传媒专题

  传媒产业

  传媒管理

  传媒研究

  传媒观察

  微电影季

  传媒公益

  传媒轶事

  战略合作

  ·宝马车上自燃女司机未察觉 过男子主动救火

  ·黄牛患了狂犬病冲出牛栏欲伤人被击毙

  ·中国留学生案3名被告出庭不

  ·2015年女兵应征开始 裸露部位有纹身瘢痕不合格

  ·粤赣高速塌桥现场施工者:质量连国道标准也比不上

  ·武汉隧道施工汉江冒泡 市民疑闹“水怪”

  ·粤赣高速垮塌桥通车不足10年 称疑超载所致

  ·网传某公司爆炸致癌物扩散 并无有害物质

  ·妈妈母乳喂养女儿到6岁 引3000网友围观

  ·两狗打架引发主枪击血案 3人受伤6人被

  中国移动今年20万个4G基站一旦建成,将覆盖5亿人口,快赶上美国现有4G网络规模。如此大规模的布局显示TD-LTE网络建设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移动急欲改变3G时代的被动局面。

  中国移动2012年财报显示,其所占市场份额逐年减少,高端客户流失尤其严重。在3G刚开始商用的2009年,运营TD-SCDMA的中国移户数为5.22亿,在全国移户中占比高达72%,运营WCDMA的中国联通占比20%,运营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占8%。而到了今年2月,中国联通略有增长,中国电信份额大增至15%,中国移动成为唯一一家份额下降的运营商。

  当下,中国移动手握3700亿元现金,但以往2G时代动辄20%、30%的利润高增长不复存在。2007年以前,中国移动的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率,2007年的净利润增长达到约32%,成为蓝筹股中旗帜。2009年开始,不论是收入和利润增长均下滑到个位数;2012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只有6.1%和2.7%,近4年其股价在70至90港元间震荡。

  主营业务尤令中国移动担忧,语音业务的收入占比高达65.7%,但2012年语音业务收入增长只有1.1%。唯一具有想象空间的是数据业务。数据业务分三部分:短信及彩信、无线上网、应用及信息业务。2005年短信在中国移动整个新业务中的收入占比高达50%,2012年占比下降到26%。亮点在于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去年大增53.6%。

  中国移动靠4G补位3G

  由于3G牌照不给力,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对4G最为积极。2009年以来,中国移动4年里在3G网络建设投入和终端补贴超过2100亿,但受困于TD-SCDMA产业链不完善,中国移动相比于其他两家运营商明显缺乏3G明星终端,大量传统全球通用户被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吸引。中国移动TD用户号称超过1亿户,但3G网络使用率并不高,很多省份甚至低于15%。在中国移动2012年财报中,约3/4的数据流量来自WLAN网络,2G和3G数据流量占比仅为1/4。

  3G网络建设花费巨大但收益有限,造成中国移动连续4年盈利增速逐年放缓。中国移动选择再耗巨资上马4G。

  目前全球4G的国际标准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移动主导制定的TD-LTE;另一个是欧美主导的FDD-LTE,这也是中国联通从3G到4G演进的技术线,市场相对成熟。

  中信建投分析师戴春荣认为,中国移动今年建20万个4G基站,70%左右为3G基站直接升级而来,部分省份3G基站升级或将达到80%。参与投标的设备商也表示,中国移动要求设备同时支持TD-SCDMA和TD-LTE的,只需要很小的处理,TD-SCDMA基站就能升级成TD-LTE。

  中国联通平滑升级4G

  工信部后,面对4G牌照发放时间加速,今年3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表明新的态度。

  中国联通是3G牌照的受益者,在高端市场发育良好。去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谈发展4G技术言之尚早。今年3月全国“”期间常小兵首度表示希望尽快发放4G牌照。最清晰的则是之后在出席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常小兵说中国联通将坚定不移走现有技术线,即FDD制式的4G网络。中国联通没有理由要同时经营FDD与TDD两种制式的4G网络,联通会透过技术平滑演进,将现有3G基站升级至4G;未来即使投资4G网络建设,也将会控制在100亿元以内的水平。

  在3G时代,由于要全部新建基站,中国联通每年在网络建设的投资都超过1000亿元,其中70%以上用于3G网络投资,规模仅次于中国移动。即使在2012年,中国联通仍然新增3G基站9.2万个。

  据设备商说,中国联通早就要求新增的WCDMA基站必须支持平滑演进至FDD-LTE,升级只需增加主板、更新射频天线和软件。

  中国电信两头为难

  中国电信既缺乏中国移动对4G的急迫感,又缺乏中国联通可平滑升级的从容。由于电信的CDMA 3G制式并不支持向FDD和TDD平滑过渡,中国电信如选择4G,需要新建网络,而其3G网络目前还未盈利,再投巨资在全国新建4G网络相对为难。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说:“中国电信希望获得FDD-LTE牌照,如果部门不发给FDD-LTE牌照,中国电信会考虑向中国移动租用网络,甚至与其他具备TD技术的运营商共建TDD网络,因为相信合作较单独建设更具效率。”该被业界认为充满智慧。

  在三大运营商负责人全部明确下,4G牌照径更加清晰:中国移动选择TD-LTE,中国联通选择FDD-LTE,中国电信则存在变数。

  2012年通信行业整体表现低迷,运营商与设备商业绩均呈下降趋势。通信行业的生态中,设备商的发展主要依赖于运营商的投资;而运营商的投资动力又受自身盈利情况、竞争关系及技术换代的影响。2012年运营商在旧有的商业模式下,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继而影响到下游设备商业绩,从而导致通信公司普遍感受行业“寒冬”。4G建设将给整个产业链注射一剂强心针。“4G牌照一旦发放,作为全球主流的无线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在4G方面的投入应该可获得相应的回报。”中兴通讯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已获得45个LTE商用合同,还获得中国移动商用LTE网络。在三大运营商开始新一轮对弈的背景下,通信产业链的新一轮蛋糕切分也已开始。(记者 罗峰 杨晨)

  (来源:证券时报)

  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期已高于故意罪

  想当美国总统 你得有多少钱 看热门参选人身家

  英雄不问出处:四位创业者给我们什么?

  一正厅级干部因猥亵妇女等行为被

  :基层贪腐、乡匪村霸等问题中央看到了

  李克强:结合一带一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习: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发现26家央企五个共性问题

  24小时国内TOP10:网站开四风举报区

  严打“”等严重犯为

  时隔5年,深圳再上头条反映了什么?

  中国首次授予34位学僧佛教教育学士学位 图

  四川:8岁女孩车祸瞬间推开妹妹 自己被碾身亡

  遗体今日火化 习等肃立默哀

  李克强晤越南副总理:中越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花茂村民:总走后我家“人山人海”图

  揭秘“猎狐”团队:20多人组成 含“90后”

  a股创近7年最大单周跌幅 分析称打新资金回流或反弹

  美国食品将禁用人式脂肪 专家:中国暂不需

  俞金尧:史学文学不分家 可通过讲故事反映时代

  俄罗斯当代艺术家谢尔盖·道茨个展首次亮相中国

  今日端午:最初并非吉祥节日 意在提醒人们防瘟

  26家央企“体检报告”出炉 巡视新词揭交易链

  普京:亚太国家将成世界商品与服务需求增长主动力

  上海青浦:水乡龙舟赛 800余选手挥桨

  25元WIFI解码器随便蹭网? 这种好事真没有!

  “同窗”醉倒在“散伙饭” 毕业季喝酒要适量

  湖北黄冈:暴雨引发山洪 两栋农家小楼瞬间被冲走

  粤赣高速一匝道突然断裂倒塌 事故已致一死四伤

  老板冬夜露宿街头

  男子被甩 东西切半

  说说iPhone 6那点事:一款很值得期待的手机?

  阿里巴巴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集团

  iPhone装裤兜着火 烧伤美国13岁中学生

  阿里巴巴决定启动赴美上市事宜 估值上千亿美

  《步步惊情》 “盗梦”结局不讨好

  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第二季引热议

  蜘蛛侠回归漫威全面解答五大疑团

  中国移动开展517电信日“4G手机狂欢节”活动

  三个“爹”养一个银豆网,”联想”空间有多大

  电广传媒击败万达阿里 牵手狮门影业分全球票

关键词: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