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和主管部门是如何制造舆情的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5-11-9 9:48:29 人气:

  通信圈被报道得很多,且其中大多是负面的。包括那些拿了电信运营商大笔广告费的,也时不时会曝出电信运营商的负面。

  和运营商员工聊的时候,他们给出了几个原因:

  1、广告或赞助没能持续让满意;

  2、编辑记者素质低;

  3、为了吸引眼球;

  4、社会把通信服务当做了口。

  我听了很诧异,难道通信圈所处的大和别的企业所处的大不同?同样的下,为什么通信圈负面更多,而且同一个话题,会出现几波?为什么本来别人的舆情会轻易地转到通信企业身上?这就需要从行业本身找原因。

  如果做一个简单的调研,尤其是在专业记者中做一个调查就会发现,第一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居然是,很多舆情是电信运营商和主管部门自己制造的。

  简单举几个例子:

  中国移动的流量阶梯资费,8月放出新闻,9月底才陆续推出,还不做宣传,被恶意解读、,不是自己制造的舆情又是什么?

  流量清零的“鸡腿论”,也是运营商自己树的靶子。那边清零官司打赢了,这边却被动的“流量不清零”新政,辛苦打补丁,事前不解释,事后晒苦水。

  中国联通曾计算3G套餐资费相当于每分钟多少钱,计算规则是把语音外的其他服务按标准价减去,难道打包优惠只语音让利?

  说三网融合进展慢,却不早早向广电打开固网的大门。

  虚拟运营商移动转售业务“批零倒挂”。

  说流量是用MB(Byte),说网速时用Mb(bit)/s,却不说明,一误报,就修改网速的数据公布方式。

  4G套餐外流量,前200M按3G的0.3元收,200M~1G,免费,却说降价。

  宣传4G理论最高速度,并与固网宽带对比,结果“一晚上,房子归中国移动了”。

  TD-LTE 牌照发放时的解读。

  提速降费,同一天下午三大运营商同时推出几十条措施,然后偃旗息鼓近一月。

  ……

  以中国移动的流量阶梯套餐为例,8月中旬在行业《人民邮电报》放出新闻:

  据参与试点的技术人员透露,中国移动正在酝酿的流量阶梯单价计费模式没有最低消费承诺,共分为5个档次,流量单价从每兆0.15元降至每兆0.03元,阶梯最优惠价格只有中国移动当前流量平均综合单价的三分之一。中国移动将于9月开展试点,试点期为3个月,在12月将根据试点情况与用户反馈择机推出。

  可直到9月底,部分省市的试点方案才公开。中间出现掀起三拨较大的质疑,认为中国移动是忽悠。从最终推出的方案看,各地移动公司的方案在流量阶梯降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性”措施,语音包仅限本地语音且必选,结果对用户的优惠并不明显。在两大对手和虚商都推出低门槛的全国长市漫一体,以流量为主的套餐时,中国移动推出这样的试点方案,很难让人满意。更何况此前,其已在新闻中与“提速降费”进行了强关联,曝出了“大幅降价”的信号,给了和用户太多的期望。期望越大,通常的结果是,失望越大。

  更合理的做法是:

  1、从套餐内容看,适应形势,降低全国语音套餐门槛;

  2、从套餐宣传看,试点引,统一口径,先做后说;

  3、从引导看,多地试点、多个方案,交叉呼应,引起评判;

  4、从试点流程看,从几个点到全国,突出降低流量平均价格特点,推户放心使用流量,显著提升流量使用水平。

  以上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流程错误,用户的关注点没找准,自说自话,结果带来了新的舆情。类似这样电信运营商和主管部门自己制造的舆情并不少。一次被,可以怪别人,总被,就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做法哪些地方应该改变。不找自身的问题,而认为用户是猪的,比猪还蠢。

推荐:

磨刀网,www.ycgll.com,磨刀网磨刀棒ycgll,戒撸网,戒撸神器,怎么戒掉撸管,撸管的危害,撸管的好处,怎么戒掉撸管,撸管的好处,site:ita-testing.com,重庆歪歌江南,site:xindeshuo.com,西南方言学习网,zhuazhongyao.cn,www.zhibaifa.com,www.tuotan.cn,www.yingshiwu.cn,www.shuizu.net.cn,磨刀网ycgll磨刀棒,www.cqshw.com.cn,www.fangyan.net.cn,www.cqfyw.cn,www.517023.cn
关键词:电信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