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日本手机那些事:LINE变身为虚拟运营商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3-18 14:58:05 人气:

  文章开始先来看本周的热门配件产品——很可爱的一只泰迪熊毛绒玩具。这货看起来跟手机可能没什么关系,但其实这是玩具公司iwaya、运营商NTTDoCoMo、电子器械公司VitecGlobalElectronics以及创意科技公司MOOREdoll四家公司合作推出的产品。这款小熊中安装了NTTDoCoMo的通讯模块,被称为“CommunicationPartnerkokokuma”,预计将于7月上市,零售价大约为3万4800日元(约2000元)。

  所以这货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基本上这只小熊可以算是一个交流用的机器人。分开居住的家人之间可以通过这只小熊进行交流。比如说对电子产品敬而远之的老年人和子女分开居住,那么子女可以在老人家中设置好这只小熊,今后通过小熊和老人进行日常交流。

  小熊的左手中内置一个按键,按下左手的按键之后可以进行录音,随后录好的音频可以通过小熊身体中的NTTDoCoMo通讯模块传送到其他家人的手机app中。而其他家人手机中的app也同样可以录音或输入文字、并传送给老人家中的小熊。老人只要按下小熊右手内置的按键,就可以听到家人发来的信息。

  不过现阶段,一旦设置好与小熊对接的几台手机之后,通过小熊发出的语音信息就只能是群发状态,不能一对一发送。对于这一点,或许会进行进一步的功能强化。

  顺带一提,之所以前面说这是一款“交流机器人”而不是“传话玩具”,是因为小熊自己也是有表情的。不仅眉毛可以动、可以眨眼,在播放家人传来的语音信息时,小熊的嘴也会随之开开合合,表情也会随之变化。

  虽说这只是一款与家人发送语音的小熊,但是对于不太精通电子产品的老人、又或者是小孩子来说,这样的一款小熊也还是很实用的。毕竟比起运行app、进行各种操作而言,单纯的按一按小熊的左右手,还常简单可行的操作模式。

  新机部分来介绍一款即将在日本上市的美国手机——NextbitRobin。这款手机之前也曾被国内的报道过,Nextbit有着非常强大的Android手机团队,其中包含了曾在Google、HTC工作过的雇员,或是资深Android工程师。而其推出的Robin,则是一款与云平台进行紧密整合的产品,并且还有着非常小清新的外观设计。

  在日本运营商SoftBank最近的一次+Style发表会中,Robin作为预定发售的产品进行了展出。Robin在2015年9月初次出现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中,最终成功众筹136万美元,并在2016年2月开始正式出货。目前在Nextbit的官网上,虽然可以以399美元(约2580元)的价格购买,但直邮到日本的运费需要单算。顺便一提,国内用户如果想从Nextbit官网购买这款手机的话,可能就要选择或其他国家的转运公司来转运了。

  Robin的定位就是“云智能手机”所以除了32GB的机身存储空间外,还另外提供了100GB的云端存储空间。

  当机身的存储空间不足时,Robin会自动将手机中安装的利用率较低的app自动备份到云端存储空间(包含缓存数据),这样一来就可以一部分的机身存储空间。这些备份到云端的app图标在手机中将显示为灰色,当用户点击使用这些灰色图标的app时,Robin会将这些数据下载并复原。

  另外,通过+Style进入日本市场的Robin将作为无锁机型开售,这样一来,Robin在目前日本无锁机型中,就有着非常明显的硬件优势了。Robin配备了骁龙808处理器,3GBRAM,屏幕为5.2英寸1080pIPS,并采用了康宁大猩猩4进行防护。摄像头方面采用了前置500万像素与后置1300万像素的组合,双色温闪光灯,双扬声器,电池容量为2680毫安时。

  而且Robin还采用了Type-C数据接口(目前在日本市场很少见),支持Qualcomm的QuickCharge2.0快速充电。在机身右侧电源键中设有指纹识别传感器,可以通过指纹识别解锁手机。SIM卡槽需要取卡针取出,支持nanoSIM卡。网络方面,Robin能够支持FDD-LTE、WCDMA、GSM。

  换句话说,Robin的配置在目前的智能手机中至少是主流偏上级别,这和以入门级手机为主的日本无锁智能机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这款手机线日元,就凭借这个小清新的外观和硬件配置,也能秒杀日本市场大部分的本土无锁机型了。

  最后的豆知识环节,来聊聊将业务从软件服务扩展到虚拟运营商领域的LINE。在3月24日举行的LINECONFERENCETOKYO2016中,LINE将“Closingthedistance”作为宣传语,发表了一系列的全新服务。作为对LINEPay的功能扩充,LINE发行了可以作为信用卡使用的“LINEPayCard”。随后,作为会中的一大惊喜,开展虚拟运营商业务的LINEMOBILE横空出世。LINEMOBILE作为虚拟运营商,不仅有着低廉的通信资费,同时还将对LINE等其他服务实施不计数据流量的优惠政策。

  LINEMOBILE借用NTTDoCoMo的网络,因此就与其他同样借用DoCoMo网络的虚拟运营商一样,具备了与DoCoMo同等规格的网络覆盖面积,能够确保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

  智能手机相比传统的日系手机而言有着更高的性能,但在日本的普及率却并不高。LINE认为,如果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得以提升,那么不仅仅能够提升自己的盈利,也同样能够解决很多现有问题。在LINE看来,2016年日本的虚拟运营商普及率将大幅度提升,而虚拟运营商普及后带来的各种低价SIM卡套餐也将解决用户所头疼的高额资费问题。因此LINE认为,虚拟运营商的普及将带动传统功能机用户向智能手机的迁移,而LINE认为现在正是自己进入虚拟运营商市场的时机。

  另外,虚拟运营商在目前的日本市场还算是“少数派”,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不足10%,还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LINE认为2016年到2017年,日本的虚拟运营商将迎来转机、加速普及。如今日本已有超过200家虚拟运营商,价格竞争已经激烈到“每月3GB数据流量只需900日元(约50元)”的地步。LINE认为自己作为虚拟运营商的后辈,可以将“Plusα”作为秘密武器。

  所谓的Plusα是什么呢?LINE将其称为“基于用户需求、使用方法、使用场景得出的最佳方案”。而基于Plusα所提出的则被称为“UNLIMITEDLINE”——使用LINE产生的数据流量将不作计算。这其中不仅包括使用LINE发送文字信息时产生的流量,还包括了其中免费通话、TIMELINE(类似朋友圈)等LINE的基本功能、通讯功能所产生的流量。UNLIMITEDLINE只要每月支付500日元(约28元)的费用,就能不用在意流量、无的使用LINE的各种功能。

  不过目前LINE还没有公开具体的套餐服务,每月500日元能够使用多少LINE之外的上网服务、是否包含通话功能等等目前都还是未知数,需要日后正式公布。而作为虚拟运营商,LINEMOBILE自然也要选择一些与其合作的终端厂商。LINE目前已经开始经由某些虚拟运营商业内相关人员,与终端厂商进行接洽。LINE希望能够与华为、富士通等厂商达成合作,引入多种机型,而日后其无锁智能机的价格也将大概在3万日元(约1725元)左右。而至于LINE是否会推出所谓的“LINEPhone”,由于此前Facebook推出的HTCFirst与亚马逊推出的FirePhone销量都不太好,考虑到这一层风险,LINEMOBILE对于这一点也还是在调研阶段。

  由于通信业务原本并不是LINE的主业,因此LINE相比其他虚拟运营商反而有着更为多样化的服务作为附加值,这也是LINEMOBILE的加分项。而LINE所提出的UNLIMITEDLINE等套餐服务,通过不计自家app流量的形式,不仅能招徕客源,也同样能够推进LINEapp的使用率,或许这也是LINE决定开展虚拟运营商业务的原因之一。本周《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告一段落,下周继续。

  我们来聊聊在日本市场贯穿了2014年一整年的关键词——虚拟运营商与无锁智能机。在2014年,日本的无锁机型批量发布,虽然目前仍然以中低端机型为主,但可以想见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相当乐观地。与此同时,像Y!Mobile这样的虚拟运营商也同样层出不穷。2014年的日本手机市场丝毫不缺乏重磅新闻,又不像2013年那样被“退出智能机市场”这样的负能量,整体来说算是突破和改变的一年。

  从2014年初开始,日本关于虚拟运营商的消息便不断冒头,到了2014年下半年,相关的消息更是应接不暇。与此同时诞生的还有类似于“低价智能机”这样的词汇。2014年4月AEON推出了Nexus4与SIM卡打包出售的低价套餐,一时间在日本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同时日本也以“低价智能机”为话题大做文章,使得这种销售方式很快在其他虚拟运营商之间普及开来。SIM卡与无锁机型的组合套餐逐渐在日本市场内进行推广,而像华硕ZenFone5、华为AscendMate7这类无锁机型进驻日本手机市场,也让日本用户在无锁机型中有了更多选择。原本日本市场的无锁机型大多为入门级配置,而国产手机的入驻为其带来了中端机与高端机的选项,在日本市场的同时也抓住了商机。

  以往华为在日本市场的业务主要是通过与运营商合作来销售便携的随身Wi-Fi设备,但在2014年华为的日本业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着重推进自家品牌的无锁智能机与平板产品。华硕也在2014年将一些国际版机型针对日本市场进行定制,打算在日本的虚拟运营商市场一较高低。

  在国产品牌以无锁机型入侵日本市场的同时,日本本土的手机厂商也终于采取了行动。富士通在年末向虚拟运营商AEON提供了ARROWSM01,可以看做是富士通在虚拟运营商市场迈出的新的一步。同时,如果2015年5月以后日本总务省推进的“无锁义务化”成为现实,无锁机型的数量也还将大幅度提升。

  在无锁智能机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各类线下的直营店铺也陆续开张。目前传统功能机在日本仍然占据了比较大的市场,而随着无锁智能机与虚拟运营商的盛行,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机的用户中也有一部分开始倾向于选择虚拟运营商与无锁机型。

  总体来说,日本的虚拟运营商目前算是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无锁机型的增加一方面源于虚拟运营商的普及、一方面也源于总务省的政策与用户的实际需求。综合来看,2015年日本虚拟运营商与无锁智能机的发展都十分值得期待。

  2015年中旬,日本运营商手机解锁正式义务化。这话题看起来很严肃,不过仔细看了看日本用户们的反应,我还是有点忍不住想笑。日本用户当然也是支持解锁的,毕竟人家也会出国旅游或是出差,带着个有锁的手机用不了当地SIM卡,只能用日本运营商的高价漫游,搁谁谁能愿意啊。但是这个新的解锁政策出台之后,日本用户们并不高兴啊,高喊着“玩儿啥呢这政策越改越坑爹了好吗!”“就不能像iPhone一样由厂商直接卖吗!”的场景实在是很喜感。

  那咱们今天就来好好说说这个解锁“义务化”的新政策。从2015年5月开始,运营商对旗下合约机的解锁就变成了“义务化”,用户们为什么对这个新政策感到那么不开心呢?因为并不是你想解锁就能解锁。

  以前各大运营商相应政策号召,也是提供解锁服务的,用户只要递交申请,提交3000日元的手续费,就能立刻为自己的手机进行解锁。而如今实行“义务化”新政策后,则要在购入新机6个月后才能申请解锁,对此DoCoMo解释称是为了防止有人随意解锁手机进行转卖。以运营商DoCoMo为例,在解锁手续界面中,分为“2011年4月-2015年4月发售的机型解锁手续”以及“2015年5月以后发售的机型解锁手续”这两类。前者仍旧是3000日元立刻解锁,后者就复杂多了。

  2015年5月后发售机型,6个月才能解锁,不同申请方式手续费也不同(图片截取自DoCoMo)

  2015年5月后发售的手机,如果想要解锁,首先要再购买6个月后进行申请,其次,不同的申请方式所需要支付的解锁费用也是不同的。DoCoMo合约用户如果通过PC端的“MyDoCoMo”进行解锁申请,是无需解锁手续费的;如果通过电话、DoCoMo门店进行申请,则还是需要支付3000日元的手续费(部分功能机、数据通信产品可免费解锁)。另外,已经与DoCoMo解约的用户如果想给手机解锁,只能通过门店申请,同样要支付3000日元的手续费(功能机与数据通信产品同样要支付3000日元手续费)。

  那么用户为什么不开心呢?先不说日本用户,单从海外用户的角度来说,你就不能第一时间用上那些日本市场独享的机型。夏普、富士通这类厂商如今以日本为主要市场,在国外销售的基本都是低端产品。你如果想要购买一款今年夏天发售的夏普新机,就要一直耐心等到冬天解锁,然后才能在国内正常使用。呃,谁愿意等?

  而日本用户就更虐心了,本来想着简单花个3000日元就能解锁手机,出国也能使用当地SIM卡,挺好一事。现如今如果为了赶潮流买了最新的夏季新品,这半年内出国就只能选择运营商的漫游套餐了,那么贵,谁愿意花这钱?

  当然,除此之外,日本用户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例如各大运营商的标准合约套餐基本都是2年,如果购机6个月后进行解锁,改用其他虚拟运营商的SIM卡,无形中就等于违反了这两年的合约,要另行支付违约金;而解约之后,原本购买手机时享受的补贴也就没有了,购买手机的成本价也自然随之提升;同时,aubyKDDI的机型与DoCoMo、SoftBank由于规格不同,解约后也可能无法使用这两家运营商的SIM卡,用户还要承担这样的风险。因此,现在对于日本用户来说,如果你买了5月后发布的新手机,那么解锁唯一的好处就是在历经6个月等待、支付了各种违约金或手续费后、终于可以在国外用当地SIM卡了。

  日本用户对于运营商应该是又爱又恨,虽然虚拟运营商都有无锁机型出售,但这些都还是低端入门级别的配置,而那些旗舰级产品只有运营商合约机才有。同时,日本雅虎经常有二手手机买卖,而DoCoMo这样的运营商是不承认这些二手机型的,换句话说这些二手机型就算你花钱也不能解锁。

  所以,在日本用户看来,“义务化”看起来是手机无锁又迈出了积极地一步,但从着政策的结果看来,却只是给用户添堵,让解锁的步骤变得更加的繁琐。而日本用户只能心塞的表示为啥索尼和夏普就不能像iPhone一样直接开个专卖店出售无锁版本。或许将来有一天日本运营商与厂商之间的关系会不再像如今绑定的这么紧密,但距离这一天的到来很显然还要等待一段时间。现在这个时间点,所谓的解锁“义务化”对于用户来说只是个添堵的半吊子政策,经历了各种繁琐的步骤之后,得到的绝不是解锁的喜悦,只能是心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