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实名制大限将近手机号是您的吗? 3家运营商开通短信、电话查询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8-5-16 14:40:24 人气:

  不少用户不知自己是否实名“从2013年9月1日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实名制认证,所有新入网的用户必须凭身份证才能办理,没有身份证入不了网。”扬州移动综合部金鑫告诉记者,对于以前未实名的用户,扬州移动多次通过要求尽快实名。

  记者了解到,实名认证工作已开展3年,但3家运营商用户实名制均未达到100%,仍有少部分用户未实名。扬州电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这部分未实名用户中,有不少不知自己是否实名。

  “这些用户不是不愿意实名,而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没有实名。”扬州电信这位人士举例说,朱先生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用的号码是单位统一办的集团号,原以为自己手机已经实名,后来在电信公司进住他们单位统一办理实名制,才获悉自己号码没实名。“我们要是不去,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号码未实名。”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了解自己手机是否实名,方便未实名用户尽快实名,目前3家运营商均开通了相关服务方便市民查询。其中,扬州移动和扬州电信用户,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来查询自己有无实名。具体方法为:编辑短信“实名制”三字,移户发送至10086;电信用户发送至10000,系统会自动回复一条短信,确认手机号码是否实名。

  昨天,记者用自己的手机号分别给10086和10000号发送了“实名制”的短信,均得到了“恭喜您,您的号码已实名”的回复。

  联通方面,扬州联通综合部赵步凡告诉记者,联通暂未开通手机短信查询实名制的功能。不过,联通用户可拨打10010查询自己有无实名,或通过关注江苏联通的号,查询号码的实名制情况。

  除了传统的三家运营商外,扬州还有一家虚拟运营商苏宁互联。苏宁互联负责人李告诉记者,苏宁互联的用户可拨打10035查询自己实名制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3年9月1日之后,工信部要求落实实名制,无论哪家运营商,新入网用户必须凭身份证才能入网。因此,现在要求实名的主要是针对在2013年9月1日之前未凭身份证入网的用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2013年9月1日之前,实名制硬性要求,一部分手机卡未经实名,通过网络、线下代理网点流向了市场。这部分未实名登记的“黑卡”,有的被用于诈骗等非法活动,给社会造成了危害,给警方破案带来了难度。

  扬州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9月1日之前未凭身份证入网,且如今仍在使用的用户,请于11月1日之前,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去营业厅办理实名制。11月1日之后,若不实名将通信服务;12月1日之后,再不实名,将作停机处理。

  苏宁互联李告诉记者,他们发现用户群中有一小部分用户,存在机主与实际使用人不一致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李呼吁实际使用人去实名登记。

  “现实生活中,存在不少这样的情况,我拿我的身份证登记了一号码,给我老婆或者父母亲使用。”李说,这类情况运营商比较难掌握,也只能呼吁实际使用人自愿实名。

  “推行实名制登记制度,根本目的在于预防诈骗案件的发生,使得诈骗成本提高,有利于警方的。”他认为,机主与实际使用人不一致的情况,了实名制的初衷。“亲人之间还好,如果是陌生人之间,问题就麻烦了。”

  李呼吁,市民不要将身份证件借给他人使用,在身份证丢失后,要及时去机关补办,并查询有人是否用自己身份证,办理了手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