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网站运营

【权威发布】全面推广驾驶人满分审验教育网络学习新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 日期:2020-10-30 3:28:12 人气:

  “我是大货车驾驶员,A2驾照因为交通违法被记分,今天请假来办审验业务,刚知道交管12123上这个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已经上线使用,真是太好了,在家里用手机就能完成教育学习和审验业务,不用请假专门来车管所了,对我们大车司机来说,节省时间就是在给我们省钱啊。”10月29日,来到车管所办理违法记分审验学习的驾驶员师傅听了介绍后高兴地说。

  为全面落实交管“放管服”措施,推动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以下简称“两个教育”)规范开展,进一步方便群众参加学习教育,提升驾驶人安全法制文明意识,日前,交通管理局在全区全面推广应用“两个教育”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推行驾驶人满分审验教育网络学习新举措,实现驾驶人在家就能进行满分审验教育的网上预约、网上学习和网上办理,改变以往只能现场学、现场办的模式,让驾驶人办理车驾管业务省心更省力。

  今年年初,交通管理局筹资260余万元,部署在全区开展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推广应用工作,购置搭建软硬件支撑,采购云服务制作教育视频课件,建设“人证合一”人脸识别系统,配置现场教育场地签到签退和业务办理设备,培训工作人员并调试系统设备。5月份开始在全区部分地区开展试点测试,全面验证平台各项业务功能及数据接口服务,经过近半年的试点试用和系统调试,10月份以来,全区各市均已上线应用“两个教育”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

  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在办理满分、审验教育业务时,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址),通过网络即可实现足不出户参加教育学习和办理审验、满分考试预约业务。截至10月下旬,全区通过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已完成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28470人次,其中满分教育1400人次、审验教育27070人次。平台全面推广应用后,预计每年可惠及驾驶员近20万人次。

  满分教育学习是指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违法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及以上,应当参加为期七日的道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

  审验教育学习是指持有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尚未达到12分的,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发生交通事故造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以及校车驾驶人,审验时应当参加不少于三小时的道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知识学习,并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参加满分教育学习,需是本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用户,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的市级交管部门业务窗口或在网络自助申请,参加为期7天的教育学习。申请成功后,参加教育有效期3个月,可以通过窗口提出1次延期申请,申请后延期3个月。有效期内未完成教育的,教育记录作废并需重新申请满分教育。申请时可选择“现场教育”或“现场教育+网络教育”两种教育方式,根据驾驶证记分的不同情形,确定现场教育、相应场次和网络教育学习。具体学习时间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大多数的满分教育驾驶人可选择2天现场教育+5天网络学习;大中型客货车(即A、B证)驾驶人、校车驾驶人,以及除本记分周期外,最近连续两个记分周期中有一个记分周期有记满12分记录的驾驶人,需参加5天现场教育+2天网络学习;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驾驶人,以及除本记分周期外,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中有两个记分周期有记满12分记录的驾驶人,需参加7天现场教育。现场教育主要以课堂教育为主,各地也会根据本地实际开展面文明交通等体验教育。

  参加审验教育学习,需是本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用户,到任意地交管部门业务窗口或在网络自助申请,参加3小时的教育学习。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9分以下(不包括9分)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可通过互联网平台选择“现场教育”或者“网络教育”任意一种教育形式;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9至11分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和校车驾驶人,以及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发生交通事故造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驾驶人,只能到交管部门参加现场教育。除了可网上申请、网上学习,还能在网上直接办理审验业务,全程通过互联网平台搞定。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要求满分审验教育人当天累计学满3小时(180分钟)以上方能记入学时。在网络学习每一段视频过程中系统会随机采集驾驶人人脸照片并进行比对,如果采集的照片中没有本人人脸或由其他人包括相片代替等情形,系统将由人工审核扣除该段视频时长,当天学习时长累计不足3小时的,网络教育无效。

  学习过程中,如果必须离开电脑去做其它事情时,可以选择暂停视频,并结束当前学习。等事情办完后,重新回到电脑旁,再视频重新学习,学习时长正常累计,这样可以避免被系统抓拍后判定为不通过。学习过程中,存在替学情形的,将取消您的学习资格,三年内通过网络进行满分和审验教育。

  选择现场教育的驾驶人,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按已申请的场次,准时到教育点参加现场教育,并按要求签到、签退,同时采集人脸照片,带金字旁的女孩名字不得迟到、早退。

  

关键词:网络推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