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空气净化器的PM25显示靠谱吗?答案让人想哭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8-30 21:34:19 人气:

  过去,提到污染,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乱砍乱伐、水土流失、污水乱排等问题,但近年,雾霾、PM2.5成为热词,人们对空气污染的关注程度及防护等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且雾霾呈现增多、颗粒物增加、范围渐广等特点,原本空气怡人的南方地方也因雾霾困扰不已。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空气净化器已然成为家电行业的爆款产品,成了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抗霾“神器”。鉴于用户有随时了解家中空气质量的使用,许多空气净化器厂商还贴心地为产品设计了灯或显示屏,以此实时反映空气质量的好坏,但监测结果却成了产品的槽点之一广受诟病。空净设备的空气质量监测或PM2.5显示真的靠谱吗?

  近日,为求,万维家电网隆重推出“2016年爆款空气净化器年度横评”,综合电商排名、网友口碑及销量数据,集结电商平台上12台爆款空气净化器,进行了净化能力、能耗排名等一系列对比评测,而以上问题的答案就在其中。

  本次横评涉及的12款空净产品中,有6款是有液晶显示屏的,其余产品中个别配备了空气质量灯。通过净化能力部分的测试,我们就能深刻发现它们真的不~太~靠~谱!比如这款松下F-VXG70C-N空气净化器:

  从上图不难发现,当1m3透明试验箱中的烟雾被净化殆尽时,专业PM2.5测试仪上的数字已经降到60,而松下F-VXG70C-N空气净化器上的灯仍显示为“脏”/重污染,实际上,此时箱内的空气质量等级已经跟平日晴天里是差不多了。由此可见,该产品对于空气质量的不但不准确,而且相去甚远。

  同样,问题很突出的还有TCLTKJ-F210B空气净化器。通过上图的对比,大家都能清楚看到,在试验箱内仍烟雾缭绕、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TCLTKJ-F210B的显示屏本该提醒用户注意亮起红灯,却是始终亮着绿灯;反之,当专业PM2.5测试仪上的数字已经降到88,代表箱内空气质量已相对较好的时候,该产品的显示屏上却突然亮起了红灯……结果真是让购买这款空气净化器的用户哭晕一片啊!

  大家知道,空气净化器中一般会有三种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灰尘传感器和异味传感器,而当前市面上的传感器大部分是日本夏普提供的,那么夏普牌空气净化器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及PM2.5显示是否灵敏、准确呢?

  在本次横评中有一台夏普的爆款产品KC-Z380SW,碰巧笔者家中使用的正是这款空气净化器,于是2个实际对比了一番。总体来说,其空气质量监测功能还是不错的,只是灯的变化稍有些不稳定,通过下图,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一下。

  可以说,空气净化器的空气质量监测及显示功能已然成为用户吐槽的重灾区了,甚至很多人将其形容为“鸡肋”。为什么会存在这么严重的缺陷呢?

  究其原因主要有3个:第一,室内的空气质量属于哪个等级、到底灯应该显示什么颜色,其实不同的空气净化器厂家都是自行定义的,缺乏统一的标准,因此,消费者难以获知每个空气等级对应的具体污染物浓度;第二,目前传感器的精度还远远不够,灵敏度、准确率都有待提升;最后,由于空气的流动性以及污染物的分布不均匀,单靠一个传感器是难以满足对一定空间内空气PM2.5和TVOC值的测定。

  尽管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改进起来也确实有相当的难度,但不论怎样,既然空气净化器已成为刚需,空气质量监测又是用户高度看中的功能,想提升用户满意度,积极优化产品技术是各空气净化器企业必须迈过去的坎儿,同时,笔者也在此呼吁空净行业早日出台定性空气质量的相关标准,让所有空净产品能在统一标准下研发生产,早日让用户对这一问题的吐槽变成掌声。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