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通信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纷纷布局物联网 取消国内漫游费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1-11 12:44:00 人气:

  (CWW)党的以来,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由技术创新从跟步走到步入“无人区”,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到“4G引领、5G领航”我国通信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面提速降费、取消漫游费……很多举措为群众带来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在此我们细说一下2016年11月-2017年10月通信行业的大事件。

  物联网无疑早已成为当今的一大主流领域,三大运营商在2016年也不甘落后,纷纷布局物联网产业。目前,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成立了自己的物联网运营支撑中心;中国电信在2016年也逐渐倾向物联网发展;中国移动的物联网用户已突破2000万,成为全球物联网用户规模最大的专用承载网络

  从时间表上看,中国电信推进物联网的步伐非常稳健:2016年10月,中国电信确立了800MHz组网能力,规范要求支持NB-IOT网络建设;2017年1月,完成了实验网建设;2017年5月,NB-IoT基站达到30万;2017年6月,完成端到端业务运营级测试,完成800M的全网部署,正式启动商用化工作。

  中国联通也在积极推进物联网发展。2016年,中国联通在超过5个城市启动基于900MHz、1800MHz的NB-IoT外场规模组网试验,以及6个以上业务应用示范,其中包括上海迪士尼等重点区域试商用;2017年,物联网的发展到了爆发前夜,中国联通物联网连接数突破5000万个,其在上海、、广州、深圳等10余座城市均开通了窄带物联网试点。

  中国移动物联网上的部署颇有看头。由于牌照,经过了艰苦的谈判和决策以后,中国移动宣布NB-IoT部署已获得批准,今年将同步推进NB-IoT和eMTC两项新技术。在网络规模上,2017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将新增1亿户,总规模达到2亿户。

  目前,三大运营商与生态圈中的其他厂商,纷纷试水各类垂直行业,不过标杆应用并不多,项目也多有类似和重叠。换句话说,今天物联网的垂直应用更类似于ICT项目的补充或者增值服务,仍然亟待突破。

  从2015年起,工信部就对传统运营商提出提速降费要求,传统运营商应声而动,在2016年数次下调资费。

  联通:5月30日,中国联通宣布6月1日起,全面下调国际漫游资费,涵盖语音及数据业务,其中数据漫游降幅达72%,语音国际漫游资费也有大幅下降。

  电信:7月15日,中国电信率先推行全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

  虽然各运营商都在不同程度上开展提速降费,但国内市场的众多用户依旧表示对联通的提速降费没有任何感觉。工信部有关专家表示,提速降费是不会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且意义深远的工作。

  对于社会而言,提速降费是作出的一项承诺。在现有市场格局之下,三大网络运营商无疑是责无旁贷的践诺者,运营商也应当通过主动市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拓宽电信企业进行网络建设的空间与渠道。

  根据《中国云计算产业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运营商不可能。

  移动:5月19日第八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技术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委会委员孙少陵表示,云计算将助力通信4.0发展。

  联通:3月31日,中国联通在今年的沃云+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宣布中国联通沃云+云生态联盟正式成立。中国联通成为国内电信运营商中唯一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这标志着中国联通全面了云服务新时代。

  电信:6月30日,中国电信与华为合提翼云产品,打造具有云网融合、专享定制、安全可信等三大优势的天翼云3.0产品,构建云计算国家队。

  12月29日,中国电信公司携手华为发布天翼云3.0版产品与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产生的数据量越来越大,数据维度也越来越多,数据在产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由此导致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计算量急剧增长且弹性变大,对云服务的需求在不端增加。与此同时,云服务相关的技术也日益成熟,促进了云计算能力本身的发展。

  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三大运营商,都在加速布局云市场,借助云计算、云存储等高性能计算和存储技术,可以从中发掘出有价值的大数据信息。

  2017年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2015年开始,总理一直盯着“提速降费”不放,正是在总理的紧盯和过问之下,提速降费这项利民惠民的事,从主管部门、运营商一开始的不够积极、不大情愿转为现在的主动而且积极。提速降费的结果是网速更快了,价格更实惠了。

  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是最后时刻写入报告的措施之一。手机漫游费该不该收?到底谁说了算。电信主管部门一度认为,应该由企业根据市场竞争来决定,而不是取消。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突出特征,但是我们都知道,电信领域的竞争既不全面也不充分,怎么可能指望通过市场竞争、自律来落实降费提速以及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手机漫游费已经收取了20年,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手机漫游费运营商没有任何成本,这个费用收的不明不白。放眼全球来看,一家运营商不同区域的分公司向跨区域移动的用户收取国内漫游费,这种情况极其罕见。手机漫游费是典型的人为收费,甚至可以定义为不合理的乱收费。

  2017年3月31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在举办了“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联合发布了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的五大行动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总经理杨小伟、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副总经理邵广禄等领导出席。手机终端制造商、手机芯片商、终端方案公司、终端销售渠道商、终端研究咨询机构、终端测试检验机构等超过400家单位以及、业内知名人士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到会致辞,对产业界全力落实提速降费政策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认可,对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提速降费、大力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工信部将全力支持实施通用手机国家标准,消除消费者使用门槛,让广大消费者更方便地买到通用手机,更实惠地用好通用手机。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