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产观察
IT资讯
IT产业动态
业界
网站运营
站长资讯
互联网
国际互联网新闻
国内互联网新闻
通信行业
通信设备
通信运营商
消费电子
数码
家电
家电

压垮家电实体店的不是淘宝京东 也不是高额房租

作者:habao 来源: 日期:2017-10-15 16:04:39 人气:

  这两年来,很多家电实体店日子不好过,但是绝对不是淘宝、京东等网店的低价冲击,更不是持续攀升的高房租挤压,而是另有其人。

  近两年来,不少家电实体店、传统经销商的日子不过好,这是的事实。但是,一些人将矛头指向淘宝、京东等网店,属于避重就轻;同时,还有一些人将责任推给持续攀升的高房租,则属于推卸责任。可以说,绝对不是简单的外部和对手施压,引发的这一轮家电实体店经营和危机。

  可以看到,当前在家电实体店上方的和暴雨,属于内外交困重重环抱。单就内部来看,在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家电零售市场上出现大量家电实体店和经销商,特别是在经历2008年那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刺激,在一线市场上短时期涌现出大量的家电零售商“投机者们”。目前正在经历一轮的淘汰、优化期。

  这两年来,家电零售市场上出现的实体店经营困局,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良币淘汰劣币”。本质上还是因为家电零售实体店,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数量上,均处在“供大于求”状态之下。一批当年的商业投机者、弱小者们被淘汰出局,无可厚非。只能说明自身的经营模式和商业竞争力,无法适应当前的市场竞争现状。将责任推到外部市场的变化,纯属“”。

  就外部来看,淘宝、京东等电商网店平台的兴起,主要还是得益于自身建立的一种符合现代商业游戏规则的经营模式和体系。在经营手段上,削减中间流通环节,直接由工厂、电商到消费者的扁平垂直大零售体系,所以才在产品价格上比实体店更具优势;在经营载体上,电商网购平台为虚拟平台,不涉及到线下实体店等高额租金成本,关键还可以容纳海量的家电产品,实现经营成本的最优化;

  在经营上,电商网购一直以来的是“价格公开透明”、“销售薄利多销”,从而可以在短短四五年时间里,快速从苏宁、国美等线下连锁巨头身上抢到蛋糕。不是对手太强大,太狡猾,而是自己太弱小。

  然后最让众多家电实体店抱怨的内容,则是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一直以来的低价竞争,屡创新低。当前电商平台的家电零售价,甚至还要比很多家电实体店、经销商的进货价还要便宜,这就造成很多家电实体店过去的“暴利经营模式”难以为继。似乎这家是家电企业的市场供价没有“一碗水端平”,偏向电商。

  实际上,这不靠家电工厂的“偏心”实现的,而完全是电商平台强大的“分销能力”,赢得与厂家进行价格谈判的话语权。从某种角度来看,真正决定你的道宽广的,从而不是对手和合作伙伴,而是自己的实力强弱。

  从这个角度来看,家电实体店、经销商们抱怨电商低价搅局,完全属于“避重就轻”,完全没有清理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和短板所在。面对电商从进军家电行业之初就采取“薄利多销”的短平快操作节奏,当前大量的家电实体店还在采取“压货吃政策”、“慢等求暴利”等传统经营,完全忽视“快节奏经营”下的有效利润和持续收益。

  近年来持续高企的房价、高租,确实不断挤压实体店的利润空间。但是,如果高房租是压倒家电实体店的最后一根稻草,显然是不负责的。近年来,对于实体店依赖更重的餐饮行业、影院、购物中心,同样也面临着高房租压力,同样也面临着电商的冲击。也出现了一批的餐饮店关门情况。但并没有像很多家电实体店老板那样,只知道抱怨,不去想办法。

  就整个影院、餐饮行业来说,大部分人的生意并没有因为高房租而关门、歇业,反而呈现出逐年看好的热闹趋势。原因在哪里,高房租对于任何行业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其它领域的实体店,却可以通过经营模式和手段的破局,解决高房租压力的冲击。比如说,在电影院,每年利润最大来源不是卖电影票,而是爆米花;同样,在很多平价餐厅,还有一块隐性利润,则是来自于一次性筷子和清洁碗筷。只要开通商业智慧,就不怕对手和外部的冲击。

  回过头来,看看现在的很多家电实体店,越来越感觉赚钱不易,也就越来越不愿意轻易去改变、去尝试和挑战新的可能。反而是抱怨和牢骚越来越多:什么电商价格便宜,因为电商要么是假货,要么是偷工减料,满满的负能量;什么高房租是压跨实体店最后一根稻草,现在哪个行业生产经营成本不增加,为什么中国家电却一直要卖低价,而且只会卖低价货。

  看看一些家电实体店,经营上,总是喜欢追求一夜暴富、一台暴利。对标电商平台,一台四五十元利润都愿意出货,多少家电实体店少赚一点不愿意,多赚却又赚不到;在经营手段上,除了降价还是降价,偶尔有一些小区推广活动上,也没有翻新花样,还是靠便宜货抢眼球;在商业模式上,就只知道羊毛出在身上,整天靠家电硬件赚钱,不想也不去探索羊毛如何出在猪身上,除了硬件盈利其实还能靠内容、多次服务赚钱。

  可以说,当前摆在各行各业实体店面前的困难、挑战,以及机会都是同样的。家电行业之所以反应要比其它行业和领域更激烈,关键问题就在于自身缺乏持续的反思、缺乏的勇气,永远活在的世界中。如果继续这样走下去,好日子永远不会到来!

  推荐: